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周育潤演講 / M10310207

本次周育潤先生的演講,給我帶來許多在設計思考的不同面向。他的分享架構有Design: From top to bottom.
Design: From tech to humanity.Design: From hardware to software.Design: From disposable to sustainable.Design: From individual to social.Design: From mass to one.Design: From object to experience.
Design: From professional to amateur.
從馬桶刷的差異,以及一開始二十年前的前衛設計概念到現在實現的對比,做了一個很引人入勝的開場白。
之後提到永續資源的應用,以竹編電風扇開始、一直到竹編椅、竹編沙發座,開始談到創新、傳統產業的延續,以及是否能透過設計來讓這珍貴的文化技術能夠繼續的傳遞的可能性。這讓我十分感動,因為達成的目的不只是設計品的完成,而使能夠透過設計回饋給老技術、還有幫助經濟、能力上有需要的人。
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他把孩子畫的檯燈圖畫,透過現代技術而實現製作出來成真實的檯燈,作為孩子的禮物。這比起客製化商品,印個圖案、打個名條,是更令人驚豔的成品,「因為那是自己畫出的屬於自己的檯燈,所以他看到其他種的檯燈也不會像特別擁有。」 周育潤老師說道。 也許未來這樣的技術,會隨著科技進步的關係,越來越普及化,門檻也越來越低,到時候人人都可以實現自己的設計。隨後,他提出一個希望我們可以思考的問題,就是身為專業設計師的我們,面臨未來這樣的趨勢,我們要如何跟一般人展現出區別性?以我們的能力在未來可以做到什麼程度,角色定位為何,怎麼更進一步前進呢? 
對我來說,設計師的價值在於把精神、概念與實際技術結合的運用能力,還有用設計表達的精準度,來打中消費者內心產生共鳴,這方面是我們可以努力更挖深、拓寬的地方。在未來若加上創新的思維跟跨領域的結合,相信也是能夠更提升一個層次的方向與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