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周育潤演講 / M10310208

周育潤先生現為KEV Design之負責人,這次的主題的是「Design transformation 設計的轉變」,從不同主題提出不同的趨勢也提及了未來設計師需沈思的問題。

段落主題如下:
From top to bottomFrom tech to humanityFrom hardware to software
From disposable to sustainableFrom individual to social From mass to oneFrom object to experienceFrom professional to amateur.

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周先生的竹子工藝設計,周先生執行竹子相關的設計,原因是因為竹子是替代形的材料,而環不環保從趨勢就可以看的見。但他相對也提到,再好的設計品,如果因手藝的失傳,你也無法達成量化的目標,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忙製作,所以用簡單工藝去創造產品,去幫助人是設計才是最好的。在竹樂器的部分,注重的是體驗,希望透過體驗參觀的人都能聽見竹子的聲音,對於非設計專業的來講,只需透過良好的體驗,就能得到價值,而誠品賣的就是「體驗」。

因為工具的進化,實現腦中的idea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他提出他將女兒徒手繪製的燈,透過3d列印,讓sketch從畫中變成真實的燈,他提出了這不就是設計嗎? 故在演講的最後,周先生提出:「在設計因為工具的進化而讓門檻變低的情況之下,作為設計師如何跳出?假使大家都能夠成為製造者,那我們跟業餘者的差異點是?


這句話讓人省思,科技越來越發達,從原本需從模型場才能製作出的3d 模型,到現在再自家裡就可以達成的3d列印機,且之後絕對有更多能夠改變市場型態的新技術出現。我認為專業設計師不等於製物者、製造者,而是給於人們更便利、更美好的世界,基本技能是我們的基本門票之外,我們能夠透過專業給予這個社會大眾有太多無限美好的可能,且我們隨著科技的進步,其實能夠實現更多從「人」為中心發展出更多的好設計,近請期待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