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周育潤老師專題演講 / M10310203


周育潤老師為台灣知名產品設計師,現任KEV Design 負責人,本次演講主題為「design transformation」,共分為下列七個主題:

1.     Design from top to bottom
      由義大利經典設計alessi 馬桶刷說明過去利用增加產品獨特性對應到目標族群,賣到更好的價錢。但現代這樣的馬桶刷設計早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廉價又耐看的便宜馬桶刷,M型化消費是商品的趨勢不是很低價,就是很高價,重點是搶得先機 創造首先的獨特性。但在現在 經濟不景氣的時代 企業不想投資在找到好設計的成本,想成就好的設計是很難的。


2.     Design from tech to humanity

 設計師必須具備與眾不同的時代洞察力,不只是會畫圖和製造產品。lisa, krahn, 1988 穿戴式的電腦即表現出對未來生活的想像;carl ross allen and peter Allen, 提出Technolust遠端情趣衣,意識到未來網路影響到人類生活和慾望,透過設計的方式講出來。這些概念都呼應了即將發生的趨勢,與人類生活型態的實踐與想像息息相關,設計師要提供想像力,帶領技術人員達成解決問題的滿足。最後周老師提到數位相框的使用改變了照片的使用習慣,很少人真的把相片洗出來,如何不洗照片的同時 可以使人與人的感情更拉近的方法。


3.     Design from disposable to sustainable

  設計開始考量到環境負荷問題,強調多次利用的設計應遇而生。如W hotel將飯店的塑膠廢棄物重製成可重複利用的杯墊。在傢俱製造上由木製朝竹製設計發展,因為竹子具備生長快速且廉價輕盈等特質,在台灣文化中意義重大—米蘭家具展曾展出周育潤老師設計的竹凳椅。

4.     Design from individual to social

 設計由滿足個人物質需求到滿足社會需求,社會需求可解讀為設計能帶給社會什麼樣的改變,如2016台北設計之都便傳達類似的概念。周老師提到捐獻箱設計案例 透過錢幣撞擊感應器的方式,觸控開關產生預錄的聲音,達到與捐獻者的互動 善念的設計。

5.     Design from mass to one

工藝製造的風潮興起,包含手作品逐漸受到良好的推崇,在大量製造商品逐漸無法滿足個人身心需求,除了工藝設計外,設計朝藝品的發展也成為一種可能,如杜拜設計節展示的設計商品,設計與藝術的界線逐漸模糊。

6.     Design from object to experience

體驗行銷不再只是行銷企劃中的推廣策略,逐漸延伸到體驗設計,設計的未必再是單一的商品,而是一個服務流程,消費經驗的設計。

7.     Design from professional to amateur

最後,周老師語重心長的提出一個困境,在設計軟體和知識愈來愈容易習得的未來,設計師的工作與技能很可能被許多轉職或後進者快速學習,進而取代,那學習時間如此長的設計科班學生,到底具備什麼樣的優勢呢?
對於這點我雖然緊張,但仍抱持著些許信心。我相信認真的設計科班學生不會把這個問題當困境,而是應該有一種產業有新血進入的歡迎姿態,每個人的學習經歷都是累積的,許多後進者或許擁有很好的天份與學習動力,但沒有基礎知識的薰陶,仍然需要花時間與學費去彌補。比較擔心的是,科班學生不認真於自己的本職學能虛度光陰,那還真的不知道拿什麼跟人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