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黃瀛洲先生演講/M9710203

  
  
  我想動畫以及漫畫對設計科系的學生來說,其影響可以說是非常龐大而深遠的。光是從我大學時期的同學和研究所的設計科系同學身上,其喜好和興趣就很明顯地在動畫以及漫畫領域上佔有的比例非常廣。往往房間總是有著幾隻公仔(有蒐集習慣的人更是不在少數),動畫以及漫畫的海報,至於漫畫以及動畫影片本身的蒐集就更不用說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我想和大多數設計科系的學生成長過程之中總是經常隨手塗鴉脫不了關係。從模仿自己喜愛的漫畫作品人物以及畫風開始,接著進而發展出自己的風格,然後在進入大學的專業領域課程之後,逐漸往平面設計、攝影、插畫、動畫以及網頁等多媒體設計繼續發展下去。通常學生在專業領域發展之後,其作品通常還是可以看出漫畫以及動畫的影響痕跡。

  我自己在設計這條路上的發展,也同樣是受到漫畫的影響而開始的,有趣的是喜歡上看漫畫的並非我自己本身,而是姊姊。姊姊從喜歡上著名的漫畫〝幽遊白書〞之後,就開始經常模仿其作者的風格描繪人物畫,或著直接描繪漫畫中的人物。於是我受到姊姊的影響也開始喜歡上畫圖,也正因為我是受到漫畫的間接影響而非直接影響,是以我自身的繪圖風格沒有受到哪部動漫畫作品的影響,而擁有比較多的獨特性,在設計這塊領域上來說是好事。接著在大學時確立了往平面設計、攝影以及插畫上發展的方向,回想這一切開始的契機,〝幽遊白書〞,不禁覺得莞爾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