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黃瀛洲演講/M9710201

零碎的動機

其實在此次演講之前,我對動漫畫的印象一直處在一種次文化角色,雖然長期以來漫畫一直被冠上這樣的稱號,卻也沒有人去在意。直到這次傻呼嚕同盟黃瀛洲先生詳細的動漫史介紹,才讓我了解到漫畫這東西真的不是在開玩笑,它是很認真的,很認真的在詮釋一些我們認為不足為道的小事情,還讓我們發現,人們最需要的不是物件表面的華麗炫影,而是藏在其中小小的共鳴感動。動漫畫就是這麼一種被動式需要的產物,強調的不是甚麼偉大的動機,而是製造一個脫離現實的世界讓我們去實現夢想。雖然對漫畫這塊領域沒有甚麼精闢的見解,但是有一些漫話卻讓我印象深刻,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伊藤潤二的漫畫,它的內容及畫風都十分的獨特,內容盡是說一些光怪陸離的故事,真的十分得詭異及有趣,其影響力卻也影響到其他層面,最後也翻拍了幾部電影,在此可以證明。無論是多麼冷僻、多麼非主流,只要有那潛在的視聽群,創作就會有機會發光,反而是一些為商業而商業的東西容易隱沒到時間洪流裡,新的時代引起注意度是一個新的考驗,不同的領域也有著不同的語彙,所以如何適得其所的完成一個創作是我們應該去面對的。

簡單的表皮

演講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則動畫是到台灣取材的參展影片,影片中的元素不外乎都是一些我們平常所熟悉的東西,但是為什麼可以詮釋的如此令人驚艷,我想已經不是距離美感的問題,而是我們很常忽視自我的價值,而去追隨一些與自我無關成功的案例,我想做設計之前我們是不是應該多出去考察,而不是呆坐在電腦前面劈哩啪啦的生產出一些拼裝的物體。也就是說最簡單最生活最原始的東西,也許才是我們應該去找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