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朱旭建主任演講 / M9710105

這次演講請來了實踐大學的朱旭建老師來跟我們分享從現在到未來的設計教育,讓我們又開了眼界,特別是朱老師他以他在實踐十幾年的教學經驗為例,和我們分享許多實踐學生的作品,讓我們知道了他們是怎麼訓練學生的。

從簡報可以得知,實踐他們是比較注重在外型上的表達,特別是這個產品的外觀要傳達給人什麼樣子的感覺,而且他們都是從大一的基本設計就開始做這樣子的訓練,從朱老師放出來的簡報得知這些作品大都是基本設計的作業,從這些照片來看實踐對學生的要求應該是蠻高的,而且基設的作品有些做這樣的水準,想必應該是花費了不少的金錢和時間,才能做出這樣的作品,當然這對以後在做模型上是相當有幫助的,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同學們自己用工廠做出來的還是外包的,但整體看來都不錯,想必學生們畢業的作品集應該都不錯。

此外,朱老師也帶來了許多國外設計的實例,介紹一些產品的一些設計背後的函義,例如說,史塔克的搾汁機他是要給人打開話匣子用,並不是真的要拿來搾果汁用,還有比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volvo的那台為女性設計的車,朱老師也談到女性不一定就是喜歡像march那種小車,反而大車對女性比較有安全感,而這個說法我在很久以前也有聽過,而且我也變認同這樣的說法的,因為我也常常在路上看到女性開大車、開好車,不過也有女性開好車被綁架的新聞,所以車子的安全性真的還蠻重要的,在設計上我覺得我們應該考慮使用者的使用環境與需求。

這次演講是這學期最後一次演講了,我覺得這學期的演講都蠻精采的,讓我們覺得受益良多,雖然在演講後的互動不是很好,但相信大家也都很認真的在聽,只是剛好沒問題或我們普偏比較內向吧,這些下學期希望能夠改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