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207

「你擁有太多了,所以你都去看你失去了什麼東西、你還想要什麼東西;因為我有的很少,我以我都去看我還有什麼,所以我比你快樂」

----------------------------------------------------------------------------------------------------

的確,人的一生中會經歷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煩惱,但仔細去想想,其實大部分都是庸人自擾。現在社會的人們有著過多的慾望、過度的追求,而導致不懂得去珍惜所擁有的;也不懂得去增進自己所缺少的,整天只妄想如何一步登天。如同導演所提到的:「...現在太方便、太便宜了,導致不夠珍惜,也不去思考......美學的基礎變得不堪一擊;作品產量變很多該紮實好好打基礎的東西變得很薄...」「...雖然我們變得更自由、更富裕,可是相對的在心靈層面我們變得更空虛了,而這樣的東西完全反映在創作...」社會的進步、工具的發達,有時帶來的不是更有內容的表達、更有意義的紀錄;相反的,因為工具的方便、資料交流的快速,導致許多的訊息、想法在未經深思的情況下就被傳送、複製,傳遞的過程中又被剪輯節錄或不當的放置,進而產生更多的誤解。導演轉述謝坤山先生的那句話,頓時讓我有很大的感觸,雖然這是長久以來人們都會有的毛病,但在快速進步的社會助長下,人們似乎逐漸忘記去珍惜,總是想要更多,得到後又肆意的揮霍,卻又不斷在抱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