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206

在簫導演做這場精彩的分享之前, 我且先稱之為“美麗的插曲“ , 在導演因故延遲一點的時間有幸看到老師跟我們分享的舞台劇“人間條件1"的精彩片段, 除了今天的主題紀錄片外,舞台劇就是我平常最喜歡欣賞的活動, 那種可以很近距離的、即時即刻相互感應的、令人無法預期的肢體展演,配合燈光、劇場以及令人專業推崇的演員們的結合, 使每每走入劇場欣賞的我都不層失望過,"人間條件1"就是我最期待的一部舞台劇,可惜當我要搶買今年在城市舞台的票時早已全盤售馨!一方面惋惜一方面也替這些辛苦支撐的劇團高興, 真的唯有大家走入劇場支持,  我們才能繼續欣賞到這麼棒品質的演出,話說回來,所以當老師要播放“人間條件“的精彩片段時, 真的是超級開心的!希望下次能親臨欣賞。

簫導在分享一開始即倒過來反問聽眾,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 從來沒有參與過如此獨特思考的演講者, 始我一開始就對菊貞導演產生很大的興趣, 大家常說學設計的人思考邏輯都不喜歡按牌理出牌, 在菊貞導演身上我強烈感受到她之前拍那些紀錄片時的文青狂熱 , 雖然感覺導演現在舉止很氣質條理有舉(可能跟在大愛臺工作感染有關),但當她一說到紀錄片的那份熱誠與氣勢態度的力道, 彷若都可以及時感應到當時在場參與拍片的那份氛圍。

從提問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導演選擇紀錄片也就是電影的媒介其實也是一個因緣際會, 導演本身也是非科班出身, 後來選擇拍電影竟然只是因為電影市集和所有美學的大成 !可以用配樂來傳達想要渲染的力量, 也可以用服裝造形來解釋要傳達的故事與情境, 佐以道具,美術設計, 比起單純的文字而言我個人也是更認同視覺所帶給人們的衝擊與影響力!另外話題也飄到“海角七號“身上, 就我自己本身而言, 就是受到大家都在討論的環境下也找了媽媽跟我弟以起去欣賞 , 也許是被渲染了太多還是大家不停的討論劇情所影響, 倒致我在欣賞電影的時候本身就無法很客觀的融入劇情, 反而導致變得有一點掃興, 過於期待就會變成過於失望 , 不知道其他人的感受是甚麼, 又回到正題導演提到其實台灣的呈現應該是非長豐富的面向才對, 反而現在這一代的我們變得比較沒有內容, 非常空虛也沒有什麼文字素養, 我自己也非常認同這點, 台灣明明自身有非常令人精艷的文化與環境景觀, 可是莫名的台灣人還是呈現自卑的負面思考, 總認為我們自己不如別人, 就像導演所題的, 現在的我們這一群年青人幾乎都被科技數位媒體控制感染, 可能一個禮拜看不到一本書可是卻不能一天沒有碰觸電腦網路, 我們不能否認數位話帶來的便利與影響力 , 但是反身思考, 書籍文獻所蘊藏的智慧經典也是我們不能忽視非常珍貴的寶藏, 大家變得越來越口語話, 凡是要求精簡大意, 確乎略語言文字所傳達的真正意含與力量, 所以這真的事值得我們深思的議題。

最後菊貞導演舉了一個她拍的紀錄片“謝崑山的故事“為例做結, 這真的讓我反省了許久, [我們擁有的太多, 都只會在乎自己失去了甚麼, 但是謝崑山認為自己擁有的很少, 所以總是很正向的思考自己自己還有甚麼, 並且懂得珍惜所以比我們快樂!]我們真的被物質社會給影響太深了, 就像是變的社會化一般, 也許能夠少一點比較與計較真的能夠更開心的生活!

我本來以為導演會播放一些她曾經拍過的紀錄片, 可能是比較具有時代性義意還是代表性的作品給我們欣賞, 可惜後病媒有, 因為老實說這些紀錄片平常要借閱還是觀賞並不是那麼容易與即刻, 所以原本以為可以一起觀賞然後討論, 這是我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 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能看到簫導演的作品 ,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