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204

  蕭菊貞導演的演講令我印象深刻!
  雖說自己年紀並不大,但聽過的演講也不可說不多,但蕭導演的演講方式真的另我耳朵為之一亮。首先,為了讓觀眾能夠獲得自己所需的演講內容,蕭導演劈頭 便先讓觀眾發問,不僅能夠瞄準觀眾需要演說,更能看出其演講經歷與能力之豐富。其次則是針對聽眾的問題評論有關「海角七號」爆紅的現象。蕭導演認為,在目 前民生凋敝、媒體亂象充斥、政治紛亂的台灣,國人厭惡的是每天經濟慘淡、殺人放火的新聞輪播,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激勵人心、讓國人找到希望與發洩的出口,而 海角七號便抓對了時機,也因此在台灣大賣。從蕭導演的評析中可發現其切入點十分的精闢,更棒的是其演講用的不是官腔官調的正式語言,反而是極盡白話的令人 發噱,也因此更容易深入人心、取得觀眾的共鳴。
   此外,蕭導演提到她在拍攝紀錄片時的人生經歷更是令我感動。因為同學發問如何找到紀錄片的主題,以及為何總是以人生有缺憾的對象為拍攝主題,讓蕭導演能 夠大談其拍攝紀錄片的親身經驗以及人生體悟。她的記者身份以及興趣讓她主動的採訪弱勢或身心障礙的人們,而主題的發掘則往往是出現在其生活中不經意的發 現。例如她搭乘的計程車竟是曾擔任紅葉少棒隊的球員所駕駛,而常常關注生活中的偶然也讓她的作品容易產生感動。因為她的演講是由一段段真實人生所構成,導 致每個努力活著的故事都能夠讓我從中獲得感動及體悟。例如火鶴車隊的故事便讓我感受到故事主角努力讓自己活的精彩的執著,但也可看到人性恐怖的黑暗面。
   而在演講的最後,蕭導演述說她在口足畫家謝坤山的身上所體驗到的感動更是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蕭導演問到謝坤山為何總是這麼開心,他回道:「你擁有太多 了,像我都是看我還有什麼。」這句話更是發人深省,因為我們總是抱怨少了什麼,卻從沒有細看我們擁有什麼,真的很難想像一個遭遇這麼多挫折的人,卻能擁有 這麼樂觀的態度,我想如果世界上的人們有他一半的樂觀,那們人們就不會再有憂鬱症了。
  蕭導演透過她的鏡頭跟語言讓我能夠一次就窺視許多人的人生觀及經歷,真的是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