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108

蕭菊貞 一個用文字跟影像記錄感動的導演

  

  其實稱呼導演還真是局限了蕭菊貞小姐,她是一個感性的文藝工作者,當過記者、拍過劇情片、紀錄片以及電視劇也寫過平面專欄,整個演講的過程中雖然輕鬆,但是卻實實切切的點出真實的現象。我想,也許是因為導演的身分,讓她更是能以一個敘說者來分享她的經驗。雖然面對的是一整個班級,但是在我看來,我覺得就像是一對一般的,演講者輕鬆的分享她的經驗以及-她的感動。

  • 海角七號-台灣的"奇蹟"?!

  

有關蕭導演提出她個人對『海角七號』爆紅的看法,我十分認同。在這之前我有看過一篇文章寫著,電影之於人的貢獻-是一種寄托、一種需求,很多賣座影片爆紅的時代背景都會是社會動盪不安的情況,很有趣的,太平盛世之下反而很少人會願意花錢進戲院。


當蕭導演說:『海角七號』反映出台灣人民需要什麼?這句話,讓人反覆思考,的確阿!台灣人,每天所接收的信息太過於負面了,而電影的世界太美麗了,吸引了我們這些苦悶的人,花錢進到戲院中歡笑,做為生活喘息的機會,即使出了戲院要面對的依舊是這不安的一切,但是彷彿可以藉由戲中人物的成功,投射至我們自己身上。


電影這個號稱夢工場的行業,不就是我們對心靈的慰藉及寄托嗎?

  

有關記錄片的部分,我覺得蕭導演不斷的提醒著我們:拿掉自身框架,你會容易了解簡單的感動。

演講過程中討論到:為什麼台灣的文化層次總是不夠深入?這小小的號稱寶島的台灣,曾經接受過多元的文化薰陶,本身也有著豐富的文化資源,然而,卻因為一直以來的媒體或政治因素炒作,我們無法清楚去定義怎樣的文化代表著台灣,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是否都忘記回頭看看自己的土地,是多麼的美麗?又或者我們在追求更高的物質享受,忘卻了去豐富我們的心靈。


他們說記錄片是具有主觀性的,因為他是真實發生過的,感受會因為每個人經歷不同,而產生差異。但是當我們拿掉我們自身的框架,去欣賞、體會,我們就可以更簡單的去發現這其中的美-他會是很簡單的。

  •  美跟感動


蕭導演提出幾個她曾拍攝過或者曾經想嘗試的題材,我覺得,每當她提到那些故事的同時,她似乎是身在另一場景,在她面前的不是我們這些聽眾,而是那故事的現場。看著她的眼神,就能感受到那種感動的瞬間。她不斷的強調-感動是很簡單的,她拍下的不是那些故事主角的苦難,而是他們豐富的人生經歷,化成感動的過程。


我們擁有的太多,所以我們都忘卻了自身是多麼的富有,然而,我們可以嚐試透過鏡頭,去轉化人生的本質。也許那些苦悶跟衝突,其實都是為了創造最後結局的簡單的感動!


感謝蕭導演提醒了我們,如何重新(從心)去檢視我們人生,發現簡單的感動,或許,我們可以嘗試著從生活中去發現,不是透過鏡頭,而是透過自己的眼睛經由筆,簡單的記錄下來,屬於我們自身的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