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101

台灣的文化 ˙ 真實的感動

在這次蕭菊貞導演的演講當中有許多蕭導演的理念以及對台灣的種種看法與堅持,每一點都令人深思“,我們對自己的文化是缺乏信心的,政治的過度操弄讓台灣人不敢紮實的說出來台灣的文化是什麼,卻是支支吾吾的。”這句話深深的打進我的心裡,其實我們擁有的資源文化是如此的豐富,但我們似乎不能看見與體會,我們總是不斷追求我們所沒有的卻忘了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之前在當代美術館看到一部影片作品,作品敘述我們總是一直在找尋心中的迦南美地,但卻是在最後一課才發現自己原來就活在迦南美地。另外在台灣也有一間最靡設計公司,然而他們的理念“設計是可以感動人的,而感動都是來自於『用心』,從小地方著手,先做讓自己感動的事開始,那種力量就會慢慢累積到無限大,從事設計最好玩的就是這裡,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曾經從客戶身上深切感受過,可以記住一輩子。”主要是運用台灣的文化特色設計出各種不同型式的卡片,與其他日系進口的卡片十分不同也十分搶眼,當你拿起卡片光線將卡片上的投影片照亮就如同台灣就在你眼前,第一次看到卡片的我就感動了好久,而蕭導演同樣也是將我們生活中不曾發現的角落以及文化感動的真實呈現。「我在拍一種生命的力量。看到生命中的這些真實的東西我不覺得他們是卑微的。」生活中學習如何用真實的眼光看見真實的事物,回到事情最根本的樣子,不須潤飾不須掩蓋,其實有多感動不是用美去形容的,而是因它“真實”。 事實上台灣有許多的文化等著我們去運用,有許多角落等著我們去發掘,這也是給了我們學習設計的人很好的方向。

創作工作=享受
另外,蕭導演在投入事情的態度我非常的欣賞也非常喜歡,我如果把拍攝記錄片的創作工作當作是一種學習之旅,是一種觀摩、一種感受、甚至是非常棒的心靈之旅,是多麼過癮的一件事情。從他的作品以及對創作的態度都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她在創作中的熱情以及感動,我想最棒也最享受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創作不僅感動了別人也感動了自己,從他的觀念及他的態度,工作似乎也不再是“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