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106

聽過蕭菊貞導演的演講之後,讓我感觸很深,設計業在創意上有很大的需求,特別是當大家的體驗都相同之下,同樣的一桶水,倒完了也是會乾,創意也是一樣,這種狀況在大學時還不明顯,在上研究所之後才顯露出來。我才真正發覺到,我念的書太少了,我的東西都快挖空了,原來這就是想不出靈感的原因。

我的一個念企管的朋友告訴我:你想想看,你在研究所就察覺到這件事,別人甚至到工作的時候才發現,到那時沒時間念就來不及了。
她也跟我聊到,靈感這東西是日積月累,就像是大腦多有許多個抽屜,平常就把你所看到的東西一點一滴的放進去,等到你需要用的時候再把它拿出來,正如蕭素貞導演說的:是紮紮實實的。
我想我的抽屜現在應該是空的吧。

所以現在念許多書是我最大的課題,唸書不要挑食是很重要的,念經濟的人只看財經專刊,念設計的人只看設計叢書,這是不對的,有很多的東西只是呈現的方式不同,不管是文學、電影、展覽、純藝術等等,這些各式各樣看似相異的形式,其實背後的物質是相通的。
蕭導演也說了許多她經歷過的事情,許多她覺得感動的事物同樣能感動著在場的我們,拍電影不是題材挑的好,而是把感動與人分享的那種過癮,這讓我也想到設計,仔細看IF或是世界國際設計大賽得獎作品,每個無非是在傳遞一種感度與經歷,不是為了得獎而比賽,我想這也是目前我最大的課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