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117

蕭菊貞導演:「能夠把感動跟別人分享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
精確地道出每個人潛藏在心裡的話,不論你是隱性還是顯性,

這的確是大家感同身受的。電影是最直接傳達感動的媒介,當
你深陷在一成不變又自我為中心的生活環境當中,電影是最好
的情緒出口,因為你可以暫時忘記你的問題,看到不同於自己
的生活和世界,你彷彿可以參與到他人的人生。

觀看電影的過程中彷彿是跟自己的一場對話,看完電影過後,
你可以找到一個全心的觀點或是與其產生共鳴進而得到一種心
靈的慰藉。所謂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如果從電影中領略了人
生的道理和處世的態度,在感動過後,也許一切問題都不再是
問題了。

不論你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將感動與他人分享,他都是極富意義

與價值的,設計師透過商品或巧思傳達感動,讓消費者在使用
產品的同時能產生心理或是行為上的共鳴;藝術家透過畫作或
藝術品傳達給大眾;攝影師藉由影像將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
風景捕捉到我們面前,試著傳達被我們遺忘或平常沒發現的訊
息,屏除一切金錢或商業利益,其實最大的財富的確是能分享
生活經驗、傳達感動。

蕭菊貞導演:「我覺得我們對於自己的文化與歷史是缺乏信心
與認同度的。我們不敢真正地說我愛台灣、我是台灣人。你告
訴我,台灣文化是什麼?」
是的,台灣是個文化大熔爐,所有的本土文化或創意產業都不

比對岸強大,另一方面,受到歐美或其他國家的影響,我們也
是從模仿開始做起,似乎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一條路,一個真正
屬於自己的風格或是本土文化,我認為台灣雖然在風格和文化
上是一個混合體,但台灣人卻有種淳樸自然的人情味,一種土
得很可愛的味道,現今要思考的是:台灣人很有錢,但是應該
將錢用在哪?走到今日,大家已經發現並開始重視這方面的問
題,我相信,除了企業和民間共同的努力,這也是身為創意人
應該共同努力的目標,如何將台灣特有的風格推向國際,如何
發展一個具指標性的特有文化?

最後蕭菊貞導演提到了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他在面臨人生重
大的挫敗時選擇了勇敢地面對人生,反觀我們往往無法滿足自
己所擁有的,等到失去了之後才懂得珍惜,在看到別人的故事
之後,我頓時充滿了力量,期許自己更應該邁開步伐向前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