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105

蕭菊貞導演能夠以經濟系學生畢業的背景,直到1999年以”紅葉傳奇”與2000年的”銀簪子”連續兩年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的成就,真的是蠻不簡單的,在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中,還能夠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這其中想必經歷一翻努力並且有著永不放棄的決心才能達到這樣的成就,必有讓人覺得精采的過程,我覺得倒是跟謝坤山先生在逆境中還是不放棄自己的理想,積極面對人生,最後獲的成功的果實,這兩者之間倒是有某種程度的共通性,所以我覺得我們有時候或許都很順利的在安逸的環境中成長,反而不會去珍惜所擁有的一些事物,或許在逆境中成長反而能激起燦爛的火花。

無論是影像創作或是文字創作,都是需要經歷過一段人生歷練才能創作出精采的作品,背後必然會牽涉到一些文化歷史背景,而這些的東西都是需要常常看書獲得知識上的累積,再將這些的知識消化成自己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或許能夠使我們在看一些平常的人事物生活經歷上有不一樣的視野和體驗,讓我們能夠從中獲得屬於我們自己的感動,才能將我們自己所得到的感動透過創作來分享、傳遞給大家,而現今因為網路的發達,我們這一代都太過沉迷於網路和電視上的知識,以至於忽略了傳統從書本上獲得知識,而我們從網路上獲得的速食知識,或許不像書本上獲得知識來得紮實,這就像現在數位相機的技術上的發達,記憶體越來越大,所以我們在拍照時變成一次就拍幾十張幾百張的,因為那些相片只是一個數位檔案,是不用花費金錢的;相反的,如果是傳統需要裝底片相機的話,我們在拍照前必定會去考慮一些分鏡和構圖上等一些細節,而兩者所獲得的結果一個雖然量很多,可是在質方面卻不見得會比用傳統相機所得到少數的相片來的好,我覺得這就好比是網路是數位相機,傳統的書本是要裝底片的相機,我們雖然可以從網路得到很多的知識,可是這些知識是否會比從書本上所得到的知識好呢?

我覺得蕭菊貞導演她的成功在於他因大學課外得努力所獲得的知識,培養了他在看一些事物上的視野或比一般人感動的多,而再加上後來因為有了當記者的際遇,使她能夠常常用之前所訓練出的視野來看待後來當記者時所接觸到的人事物歷史背景等,因而獲得了許許多多的感動,有了這樣完整的人生歷練和視野,才能夠有精采的創作,我覺得這和我們設計領域上有相當的共通性,因為設計也算是一種創作,我們如果有了更精采的人生經歷的話,或者設計出的產品能夠更貼進一般使用者也說不一定,因此我覺得蕭菊貞導演她的人生所經歷的過程真的是蠻值得我們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