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蕭菊貞小姐演講 / D9710301

「在一個暴力的時代,如果什麼也不做,只是繼續享受你的中產階級舒適,這本身就是一種暴力行動。」-地下氣象人

蕭菊真導演真是個充滿熱血的人。我一直很敬佩那些可以面對真實人生的人,像是矢志為最窮的人服務的德蕾沙修女。像是許多家扶中心、生命線、醫院、中 途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跟志工們,像是窮鄉僻壤中的牧師。他們有別於總是選擇轉過頭去的我,總是犧牲自己來幫助別人。他們並不選擇冷漠來保護自己,相反地他 們總是流淚之後繼續前進。

很難想像盧基揚年科在寫巡者系列的時候,沒有受到真實世界面貌的影響就可以想出幽界這個譬喻。真實世界一如書中所述,總是灰濛濛的時間居多,總是吸取著人們的力量。每進到更深層的幽界,就消耗更多的力量,能支撐的時間就更短。只有具有相當法力(智慧)的巫師,才有辦法久留。 人生不也如此嗎?

與會中導演講了許多名句,但還是謝崑山這位口足畫家所說的最為動人:

「你擁有的太多了,所以你都注意到你少了什麼。我擁有的太少了,所以只能看自己還擁有什麼。」

第一次聽到覺得極為動人,回來一想,唔 這不是一種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嗎? 但又轉頭一想,不對,了解自己有所能、有所不能,了解到自己的定位,這不就是智慧嗎? 破除憂慮,保持喜樂的心,認認真真地活著,不就是智慧本身嗎? 困頓的環境才是養成智慧的搖籃。

會中蕭導演也談到了對於年輕一代文字能力的憂慮。我非常同意導演所說:「工作並不難找,只是你不夠強而已」。 是的,這個世界高手數量永遠不夠,但偏偏最多的是像我這種不上不下的人。或許年輕一輩的語文能力正在降低,但我想只要時間沒有浪費掉,肯定是時間花到別的 有意義的地方去了,也就是說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達到堪用的文字能力。以前的人可能無須熟悉如此多的技能,但現在的學生必須熟悉更多技能(以前小朋 友可能只需熟悉中文、閩南語,但現在又多加了英文,或其他非常多的才藝),而時間就是這麼多而已。此外我也推薦 張大春:何必拯救火星文? 作為另一方面的觀點。

部落格的興起,讓眾多三教九流都有了被看到的機會。蕭導演對於部落格跟網路的看法似乎跟李家同教授很接近。不過這點我想蕭導演真的過慮了。以往我們 只能透過書商來幫我們過濾,現在透過網際網路,我們可以自己過濾,可以自己選擇,可以發聲,可以反駁。網際網路的興起帶給了普羅大眾發聲的機會(包括很多 弱勢族群),像是許多農產地透過網路直銷或是打廣告(ex:小劍劍&開朗少男的奮鬥史)。另一方面也讓整個地球村的人民更加的靠近,像是全球之聲。拜網際網路之賜,地球村的願景從來沒有那麼靠近過。或許這麼說,要有國際觀,要先從了解亞美尼亞在哪裡,還是參與翻譯全球之聲來的好呢? 更不要提wikipedia & MIT 開放課程計畫所帶來的深遠影響了。

很高興可以聽到蕭導演跟我們分享她拍紀錄片的人生,這堂演講的主題不僅僅只是紀錄片而已,導演還教導了我們人生,非常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