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陳俊良摩客營運長演講 / M9710103

。。謝謝今天的演講者為我們解說數位出版品的現況,今天看了陳俊良營運長帶給我們看的「雲朵麵包」,令我回想起大學時候的通識課曾經上過「繪本導讀」,的課程。課程裡老師將繪本的電子書,當作課程導讀,當時覺得電子書像是把繪本改編成卡通,以更親近人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繪本的世界。

。。不能否認的是,電子繪本與傳統繪本之間存在著差異,電子繪本是無法完全取代傳統繪本的存在,當我們在翻閱繪本的同時,能夠感受紙張粗細的觸感、體會畫家的筆觸、圖片編排的對應、色彩應用的細膩度,這些特徵都是電子繪本無法取代的。而今天演講者所帶來的電子繪本又更進一步的修正了他的走向,不僅僅是將繪本的主題改編成卡通,還加入了教學的功能,或許是開拓了另一塊領域,走出把書本上的圖案動起來的框架。

。。曾經也看過幾本國外的電子雜誌,流暢的編排、flash的動畫、翻頁功能,似乎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模式,一開始也接受他想模擬人們讀書的感覺,但是,不禁又讓我思考,這樣是否只有把紙張轉成會動的,那麼意義何在呢?

。。不知何時養成習慣會看某些雜誌的電子報,其中天下雜誌的電子報是收看最久的是天下雜誌的電子報。雖然說是電子報,但是他是以連結的型式,連結到網頁內容,將當期雜誌的內容分成不同的主題介紹給讀者。我喜歡這樣主題式的介紹方法,能夠讓我很容易分辨內容為何,不浪費時間,也吸引我去閱讀天下雜誌。

。。近年來電子書的呈現都差不多,好幾年下來,除了一直在硬體、介面上的精進與研究,其內容的表現卻好像沒有特別的進步空間----努力的希望將電子產品模擬得與傳統的書報一樣,不過換個角度想想,是不是真的需要模擬得一樣一樣?而這樣的模擬是順應人們的習慣,也真的能改變人們使用書本紙張的習慣嗎?

。。個人認為電子書與其不斷的效仿傳統書籍的模式,何不探個角度思考他有何突出的部分,例如互動、影音等方向去發展,不是直接的取代傳統書籍的地位,而是開拓另外一片疆土。引用演講者與出的例子,電報、電話、手機…傳統的電報早已消失無蹤,但是電話與手機同為傳遞訊息的工具,卻與電報的傳遞手法極為不同。

。。我們的生活裡,電子書已不知不覺存在在我們的生活中,冀望能夠有更創新的發展,讓我們可以更普及的去使用他。看了摩客的營運模式,因為沒有完整的產業鏈,以致於一間公司需要從內容規畫、技術發展、產品推廣都去經營,我認為這樣的多角化的經營好辛苦!從演講的內容來看,數位出版還有很廣闊的未來,如果能夠好好的把基礎技術做好,發展更優質的閱模式,就不怕沒有人使用這一類的產品,也能吸引更多公司投入相關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