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高凱寧演講 / M10310803

       上週是由銘傳大學商品設計老師——高凱寧帶給我們的主題為“You are not  one,but the one”的演講。作為這學期最後一次的壓軸演講嘉賓,高老師向我們介紹了打造品牌形象的六個要點,分別是:(1)品牌名稱 (2)標誌與符號 (3)象征物 (4)標語 (5)包裝 (6)空間情境。其中他強調了品牌的異類點與共同點的重要性。
        異類點是指品牌本身與其他品牌的區別,其中包含有形商品的差異性和品牌價值的獨特性,而類同點則是指品牌在同類競爭品牌中能夠保持相同甚至更高的品質、服務水準。如果不能與競爭者保持旗鼓相當的品質,那品牌擁有再搶的異類點也無法圈住消費者。對此高老師向我們列舉了他舉辦文學講座的海鮮餐廳、法國小天使冰激凌和吳寶春麵包店的例子,比較了三家店的異類點和共同點,像吳寶春麵包店最大的異類點就在與吳寶春從草根開始奮鬥最終奪取世界麵包的大獎的勵志故事以及麵包使用材料使用台灣本土特產等。
       另外老師列舉的日本旭川動物園的例子也讓我很有感觸,高老師講到旭川動物園打造了一個既符合動物習性又可以滿足遊客觀賞趣味的體驗服務,塑造了一個溫馨環境友好的品牌形象,今年一月我在參觀旭川動物園的時候也的確體驗到了它區別與一般動物園的特點:動物們生活舒適環境和諧,又保證了遊客能夠最大程度的觀察到動物的活動。
       高老師的演講讓我體會到充分利用品牌異類點打造品牌個性的重要性,在這個過程注重提高產品、服務品質,關注消費者的需求是最基本的出發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