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高凱寧老師演講 / M10110111

這禮拜高凱寧老師演講的主題主要是關於品牌差異化所能創造的價值。即使現今市面上的各種故事行銷、濫情小農包裝早已正浮濫,但是我們還是不得不承認我們還是會被感動。所以或許,更有意思的是回頭看看市場操作模式通常超前工業設計幾十年的時尚產業,端詳他們在六零年代就已經推出的手法。

與設計史相同,在時尚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同樣面對該如何面對機器生產的挑戰。倚賴著富 裕客群消費的精品時尚總是被經濟發展箝制著,但也因而在這樣的限制下發展出靈活的經營 模式,不同於工業設計完全的轉向機器,時尚業快速的為擁有美好傳統的手工訂製服找到新 的客群—明星與名媛,並以新的高級成衣經營富裕的客群。高級成衣為時尚產業帶來絕大多 數的利潤,精緻而有效率的生產方式讓更多的時尚品牌竄起,例如聖羅蘭在六〇推出一系列 的成衣作品,在高級訂製服生意虧損的同時,成衣卻為聖羅蘭在幾年之內帶來兩千四百萬美 元的營業額。高級成衣在數年間取代訂製服,掌控了時尚的主導權,也讓時尚從極致的工藝幻想往凡間踏了一步—更多人有機會擁有。

然而這裡要討論的是,為什麼即使高級訂製服在後面的數十年間節節敗退,甚至無法為品牌帶來利潤,但每一個時尚品牌仍然認真守護著自己的工藝師與時尚屋(Fashion House),在每一季的高級訂製服周帶來令人屏息的演出,無論在舞台、音樂、超模、裁縫師與設計師的藝術天份。這或許是因為,這樣純粹追求美感而存在的服裝,向世界展示了每個品牌所堅持的—美學的精準度。有如藝術品般的手工訂製服成為品牌的精神象徵,而正也正是品牌的價值所在—她的優雅,她的工藝與她的藝術氣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