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周育潤演講 / M10310101

本次演講請到周育潤演講「design transformation設計的轉變」與我們分享他這幾年來觀察到的設計產業轉變:
(1.)design: from top to button
一開始提到以往alessi3000元的馬桶刷是當時的設計精品,但現在IKEA20元就可以買到設計不差的。當市場越來越飽和,設計變得理所當然,連低價品大家也會要求設計感,於是壓縮中高價區間,最後只剩更高價的更有價值的會留下,形成兩極化的現象。
(2.)design:from tech to humanity
1988穿戴式電腦導航,2000technolust科技情趣,考慮人真正的情感和需求和生活模式,當科技也越來越普及,物件不只是物件,設計師應該考慮物件如何改善生活、影響人情感等更貼近人的設計。
(3.)design: from disposable to sustainable
人類需要那麼多產品嗎?因為設計、技術普及越來越多產品被消耗浪費。cradle to cradle的概念可能為一解。講者因緣際會常常被認為是竹子設計師,他也認為竹子是在地材料、環保。以往產品是就地取材,由工匠工藝師製成,現在沒落,許多人也因不賺錢就放棄,竹林也因此被取代減少。我想到之前也有人在討論現在設計師,學校教學大多是西方傳來,與在地知識、材料等等斷層,而講者現在尋根連結,看到材質的可能性和永續,希望產業延續。
(4.)design: from individual to social
從craft到customize,大量生產滿足個別需求,設計解決問題,從為個人服務到考慮社會。我之前也有在思考設計品的貢獻,也許在五金行的產品,比某些昂貴的設計,更能被多人使用,解決生活的問題。但設計師的價值也許真的是提升到社會的層次,提出問題和解法。竹山工業區沒有任何在做竹子的工廠,就算有好設計產品,可以賣到全世界的,有沒辦法生產,人們認為沒有出入,只有工藝師自己做,其他還同行相忌。講者說就算做出多好的作品,可以接到全世界訂單,但不能賣沒有人可以用又怎樣?於是開發竹子球,用簡單工藝設計,可以讓需要幫助的人去學習製作、接觸、了解產業,也可以延續並產生價值,帶動環境讓更多人參與。
(5.)design: from object to experience
講者的作品竹管音樂裝置,他想做要的不是設計品,而是讓不懂設計的人都能共鳴的體驗,就像誠品賣的不是書,而是體驗。
(6.)design: from professional to amateur
講者提到學設計門檻降低,那我們這些在門裡很久的,要想清楚自己的定位。
讀設計也有5年了,也許沒有講者在產業和設計界這麼久的時間,但也些許感受到了上述這些轉變,話說了解歷史可以看見未來,講者整理了精闢的趨勢發展,也作為未來設計的方向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