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李瑾倫小姐演講 / M9710204

從李瑾倫小姐的演講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從事藝術或設計等行業的人們一定都是情感豐富的人們,因為在演講中李小姐常常因為勾起了一些回憶,讓她哽咽難以言 語,我想應該是李小姐的繪本都是從她的生活經驗而來,也因此在闡述每個繪本故事的過程中都讓她的感情在不自覺中流露,也難怪李小姐的繪本故事總是讓人感覺 十分親近。

由於繪本的主要讀者都是小朋友們,因此李小姐在繪本故事中的文字都十分簡單,但簡單的文字卻反而能夠呈現一股溫馨的感覺,我認為李小姐的繪本不僅能夠讓小 朋友們學習與享受閱讀的樂趣,對於已經遠離「小朋友」這個名詞很遠的我們,帶來的則是另一股悠閒輕鬆的感覺,這種感覺難以言喻,但卻讓我的心情感覺十分的 好,我想這就是繪本的另一種魔力吧。

此外,演講中李小姐也提到許多她在擔任獸醫助手的經驗,這些經驗都十分新鮮有趣,像是兔子的牙齒就像指甲一般,需要定期修剪、或是烏龜的甲殼要保護的很 好,否則受傷的話就要擔心細菌感染等,而這些有趣的經歷,她並不是以人類的角度來看,而是讓擬人化的動物們自己說出來,再輔以生動與活潑的文字與畫風,果 然讓整個繪本充滿了輕鬆的詼諧與發人省思的內容。

最後李小姐提到其最喜歡的一本繪本:「說謊大王」。經過她的介紹,我也十分喜歡這樣的繪本,因為這樣的繪本對於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都能帶出不一樣的體驗與感 受,像是說謊大王便能勾起很多具有相同回憶的人們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受,但卻又能夠以一種幽默詼諧的方式來諷刺問題的所在,讓人們在愉快且流暢的閱讀完繪 本後,還能擁有思考的空間與餘味,也難過李小姐十分推薦這本繪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