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涂銘宏教授演講 / M9710204

從小漫畫在我的人生中就佔了蠻大一部份的時間,因為我哥是個瘋狂的漫畫迷!

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漫畫我都有些許涉獵,小時長輩們總是告誡我們不要太沉迷在漫畫的世界中,不然會玩物喪志,然而我卻漸漸發現,看漫畫其實也是另一種的閱讀,藉由漫畫可以讓我更廣泛的瞭解不同的知識,甚至還可以因為圖像的衝擊,加深我的印象跟記憶。因此,我對於漫畫總是抱持著多多益善的態度。

此次演講涂教授針對漫畫作解析,強調的不是我們一般人所看到的表面功夫,而是最重要的視覺動線這門學問,以往看漫畫時,總是一頁一頁翻得津津有味,但卻完全忽略漫畫家們其實在整個視覺動線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演講中途教授提到許多漫畫視覺動線的類型與特色,其中有一幅漫畫最令我印象深刻。這幅漫畫雖然只有一頁,然而作者透過多種顏色、不同動線的呈現方式,同時表達不同場景與不同時間的故事,即使在訊息的傳遞上仍不是非常明顯與精確,然而由此便可看出漫畫家其實也是一群偉大的資訊設計師。

此外,演講後期涂教授以BL漫畫作為範例,解釋漫畫畫面下的背後含意,由於BL漫畫我從未涉獵,因此著實引起我的好奇心。涂教授提到漫畫中三名男子的愛情糾葛,漫畫家以不同的手法呈現三者間若隱若現的關係,或是以反黑、反白等畫面呈現張力與氣氛等,最有趣的是,漫畫家為了同時展現三位男主角的糾結感,便設計了一幅三位男主角並存的畫面,只是其中一位是以墓碑來代替,不僅突顯死去主角的重要性,也替整體畫面增添一股惆悵感。而這些都是我們這些漫畫迷們再看漫畫時不會凝神細想的背後意涵,只能說漫畫家也是一種藝術家,而像涂教授以這們藝術為專門研究,更是高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