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黃瀛洲先生演講 / D9710301

感謝傻呼嚕同盟的黃瀛洲先生來幫我們演講。前面的動畫史讓我不禁回想起以前那美好的年代。不過很可惜地近期的動漫畫都來不及提到,真的是很可惜。在短暫的一瞥中,看到了火影忍者、灌籃高手.、柯南...。但我腦中想起的還有城市風雲兒、寄生獸、神臂、風雲(不過這就是港漫了)....。

其中我覺得最特殊的就是小時候所看的動漫畫:小金剛、無敵鐵金剛、小甜甜之類的卡通,黃瀛洲先生居然可以把資料搜尋的如此齊全,真是不可思議。看著陪伴自己走過青春年少的過程,有種走入時光隧道之感。

動漫畫在我們這一輩的青春歲月中佔有一席之地,總是在長輩的叫罵聲中草草結束手上的漫畫,總是四五個人擠著看一本灌籃高手(好了沒、好了沒要翻頁了喔!),或是交換著漫畫看。長大之後才發現,漫畫其實不只是圖畫書而已,它其實就如同黃瀛洲先生所述:是種素材。跟電影、文字(小說、散文)是一樣的。重點是創作者要拿這種素材來述說些什麼,而不是一竿子把使用此種素材的產物都打入同一等級,君不見書籍或是電影也均有休閒風的作品出現。

不過最後黃瀛洲先生投下了一個爆點:「我不相信所謂的跨領域」。卻因時間關係無法詳細說明,頗有費瑪最後定律的味道(我想到一個證明,但是空白處寫不下)。來不及聽到黃瀛洲先生完整的敘述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改變未來的十種人一書中提到了,有一種人叫做T型人,也就是他有一個專門深耕的領域(l部份),但是其他相關領域的知識卻也相當充沛(一部份)。這種人可以算跨領域嗎?所謂專精一個領域,其實還是有範圍大小的差距的(寫程式範圍這麼大,專門寫程式算專精嗎?),而相關領域或是另外一個領域的知識說不定可以帶來很棒的啟發。 這樣的人是否又算跨領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