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謝韻雅小姐演講 / M9710203

  
  
  這次請到聲動劇場的Mia小姐來演講,其實一直是我所期待的。大學時期,我和自己所就讀的設計科系的同學相處平和,但其實我和他們之間的調性並不相同。機緣之下反而和戲劇系的同學有所接觸,接著發現我和他們之間的相處反而更投緣。於是我和戲劇系的同學們熟悉到就像是同班的一份子,因而產生了興趣去修習了不少戲劇的課程。又,基於我的本科系專長,設計、攝影以及動畫,他們邀請我參與了無數次的戲劇演出製作,除了宣傳設計之外,也跨足了舞台投影動畫甚至舞台設計的領域,那是全新的設計體驗,我一直很感謝他們給我那樣的機會去更深度的參與戲劇演出。

  因為我就讀的大學表演科系眾多,事實上我合作過的表演者也包括舞蹈系、音樂系及國樂系的學生。除了觀賞了非常多的演出之外,加上親身的參與製作,大學四年下來我對表演藝術的感情已經根深蒂固,有著對它的一份熱情在。只是對表演藝術越是有了一份感情,就越是為他們惋惜。因為台灣的表演藝術沒有政府足夠的支持與培育,因此許多的表演藝術家最終無法繼續在表演藝術這條開銷大收入少的道路上生存。其實整個台灣的藝文界都是面對著這樣的現況,加上臺灣的藝術教育也不健全,人民參與藝文活動的比例並不高。沒有觀眾的支持,藝文界人士也就無法維生。惡性循環之下,台灣的藝文界始終無法達到許多先進國家的水準,儘管臺灣的經濟發展程度早已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只希望政府能夠儘早體悟藝文環境對提升人民素質的重要性,也給予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們一個展露天賦讓世界更美好的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