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謝韻雅小姐演講 / M9710201

流動的靈感


我發現我在Mia的演講中看到了一個表演者對自身興趣和目標的熱忱,當她眼中閃耀著對自己工作喜愛的光芒時;我卻開始檢視於自己對工作的熱情強度,我發現如果把工作當工作來看待,那熱情會毫不留情的熄滅消失,剩下的只有自己面對那自己製造的敵人和關卡。

常常在想要如何在工作中找出興趣,倒不如反過來思考,如何將興趣帶進工作。其中的不同在於,興趣是目的而工作只是你輔助的工具而已,但光是說真的很容易,可是真的去嘗試後就會變得綁手綁腳,困難重重。這又該怎麼辦呢?在Mia的言談中我發現了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是一個強大的原動力,而表演者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來自於觀眾的直接回饋,也就是說開放了空間讓能量來回的迴盪,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潛能提升,那也許是一種前所未有的狀態,但卻帶來了許多新的可能。

長期困囿在設計中的我們,會為了每一次的創作煩惱不已,會急著為想法找資料,會去挖掘新的物件,會囫圇吞棗的將資訊照單全收,這樣也只是將硬的東西吃進去,想必吐出來的東西也是硬的,因此常常得不到民眾的共鳴,自己也無法讓自己的作品感動;所以說做設計也應該要像表演一樣,尋求input和output的平衡點,對作品的思考開放空間,爭取對話的互動,不要一有工作就悶著頭往前做,留點白色缺口讓靈感流動,想必可以帶來更多的驚喜和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