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馬克斯先生演講 / D9710301

上週請到馬克斯先生來跟我們分享北歐設計的風貌。馬克斯先生透過一連串當地的商店讓我們認識到北歐設計的另外一面。讓我們了解到北歐設計也有其溫暖的一面,而非單純只有雜誌上所介紹冷與極簡。這場演講搭配舒國治理想的下午一書中的 「冷冷幽景,寂寂魂靈-瑞典見聞記」一文閱讀可得相互輝映之感。

馬克斯先生提到了設計跟文化是息息相關的。也提到了許多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到北歐的設計風格是多麼的與其文化相融合。設計可以是種敦促社會文化改革的力量。並舉了瑞典解決族群問題的方法。

瑞典透過設計具有異國風味的日常生活用品來降低各民族之間的摩擦。瑞典人認為,透過使用這些器具可以增加理解文化之間的差異,並減少非我族群之類的排外感。我覺得這觀點很棒,很多時候的摩擦都是因為誤解所導致呢!

不過說到民主化設計,我就實在不是很同意了。馬克斯先生提到所謂的民主化設計就是透過便宜又好的設計,讓每個人都享受的起。於是每個人的品味趨於一 致,自然消除了階級。我覺得這種打倒階級的方式,比較像是共產主義化設計。我並不覺得這種表面上的平等就是民主化。我認為真正階級有其存在的價值,不然整 天打混的人跟一個很努力的人享有一樣的地位,那誰還要努力?

我覺得所謂的民主應該是承認階級的存在,承認人有高有低,但是各個階級的人都互相尊重。在上位者之所以可以到上位也要倚賴許多人的幫助甚至是運氣。 很多所謂的勞工階級只是因為他們的家庭讓他們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而已。每人恪守本分,認認真真的把事情弄好,達到人盡其才,地盡其用的理想才是。

這次聽到很多北歐設計的另外一面,太感謝馬克斯先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