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303

記錄眼睛所看到的感動

這次邀請到蕭菊貞導演來為我們分享他的經驗。記錄片在我的眼中,以往就是一個「悶」字,沒有精彩可期的懸疑劇情,也沒有炫麗的爆破和特效,是什麼原因讓記錄片得以生存在這個以娛欒為主的電影產業中呢?「真實」是今天的答案,記錄片中所呈現的是其它劇情片之中沒有的真實。它具有歷史存在的痕跡,它寫出這個歷史洪流中的真人真事。

很多人問到導演為什麼能夠找到這麼好的題材?為什麼記錄片總是以弱勢團體為題材?其實記錄片的本身就是在幫弱勢團體發聲,因為主流的商業片不理他們。我們在欣賞這些作品的同時,常常問為什麼總是以悲苦的故事來賺人血淚,但我們更應該多想想這些悲苦生命背後的意義。導演本身並沒有刻意去尋找這些東西,而是這些東西平常其實就在身邊,導演被他們感動,進而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題到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他總是保持著愉快的心情面對他的人生,他講了一句話讓我很震憾-「你擁有太多,所以想自己失去了什麼;我擁有太少,所以想自己還有什麼。」回想我自己是否常常因為一點挫敗或損失就感到心情不悅,但像這些其實真正少了很多東西的人反而常常因為想到自己還有什麼而感到滿足。

其實「真實」的背後往往都不是美好的結局,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每一個新時代的背後都是用多少鮮血所換來的。在現在的社會中也是一樣的,老師也分享了一句發人省思的話:「結婚後掛在牆上的婚紗照永遠都那麼美,但你的婚姻是否就像那張照片一樣光鮮亮麗嗎?」其實我們都受到快樂結局的童話故事影響太深,故事的結局不是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在那之後的樣子。

這次的演講讓我得再最多的是讓我重新認識記錄片,不能只看表面,要把自己的心放開,將會看到影片中真正要講的感動。記錄片並片客觀,它本身就是一種觀點,透過導演的眼睛和想法來陳述歷史,所以也不會是真實的全貌。導演也強調,不要以為一部片或一本書就能完整記錄一件歷史。也因為這樣,它也出現了無限的可能,因為在你我的眼中所看到的同一件事不可能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