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高至豪先生演講 / M9710202

無限可能的想像,開啟創造力淋漓盡致的發揮,在數位時代網路普及的造福之下,讓每個人都能成為主角。「Pianoboy」,這是個十分可愛的稱號,猶如談話中略帶點青春期少年的幽默語氣,他保留了難能可貴的純粹。

高至豪先生,無名小站音樂創作人、華研唱片簽約創作人,如同他所言,機會是自己找來的,在此之前,他培養了自身強大的創造力,善用各種不同思維來展現創意並解決問題,除此之外更要懂得散播以及自我宣傳,拜網際網路四通八達所賜,讓這些才華洋溢的人得以受人矚目,其中最好的宣傳平台便是PTT、部落格及網路分享空間,諸如此類之管道的特性是瀏覽人次多、傳遞性高、連結性強、易於處理人際關係,因此可以引起共鳴,進而能夠出書發專輯造福更多閱聽讀者。最顯著的例子是「女王」,運用自身經驗來書寫兩性關係,提出的觀點總是一語道破、深植人心,所以深受格友們的愛戴。

演講中高至豪先生提到研究所的學業,在進入台大物理所當天,早上去註冊,下午辦休學,接下來度過一年的時間以放空為名,用「放空」來形容或許不太適切,但我相信他絕不是字面上那個意思,這是個深具幽默感的敘述,我想它所要傳達的應該是不媚世地按照自己的步調,隨著生活所思所感向前邁進,也許這種方式營造了些許的閒適感,才會有對於「放空」的誤解。在這段時間裡,他是個飛特族,閒暇之餘便帶著吉他去環島,思考與創作,思索未來與興趣的平衡點,也發現自己與他人的差異,讀自己想唸的書,認識世界的趨勢,他說「這是個與自己對話的一年,沒有雜音」。沒有壓力才會有好作品,也因此無名小站網誌音樂的五首歌曲都是在這段歲月中完成的。

相當羨慕他能夠擁有這樣的一年,從事創作相關的人總是為靈感所苦,因此常會暗自規劃各種關於生活的體驗,無奈鮮少付諸實行,而他卻能徹底且成功地執行,不同之處就在於他有明確方向及目標,這是我們始終無法到達的根本原因,也讓我恍然大悟。演講結束後的當晚,我想起我那礙於個人隱私而荒廢多年的網路空間,重新整理之後才發現這不啻是一股激發自己創作的強大動力,因為我想要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