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高至豪先生演講 / M9710105

第一眼看見這次演講的主角讓我覺得蠻驚訝的,因為看起來年紀和我們差不多而已,和以往的演講者不一樣,但蠻佩服的是高志豪先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理想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可以放棄先升學先去當兵、可以為了放空而暫時放棄升學,這些會消耗青春的行為是我沒辦法做到的事,但可能是我比較幸運剛好讀到我有興趣的系所吧。


高志豪先生認為創作的東西一定涉及很多的層面,所以他選擇暫時放棄升學而去放空一年,這一年中他去環島、他去打工賺生活費、他帶著吉它去玩想玩的音樂,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當然他也說了,不能只是為了放空而放空,是因為有自己的理想、想去得到些什麼才去放空,而不是漫無目的的放空,而高志豪先生他也沒有因為放空而荒廢自己,反而他在無名小站或者去參加華研的音樂比賽的作品都是在他放空的那段時間所完成的,我覺得這是蠻不容易的事情,這也印證了高志豪先生之前說過創作的東西一定涉及很多層面這句話,因為放空,所以高志豪先生可以脫離當下一成不變的生活,進而去挖崛許許多多以前沒發現的事物,來填滿豐富自己的生活體驗,不管這些事物是好是壞,都可以成為創作的題材,也因為這樣才可以有好的靈感來創作好的作品;我覺得音樂創作和設計創作都是創作,或許我也可以參考高志豪先生的一些經驗。


但是像我們這樣平凡的市井小民,並不像大明星一樣有唱片公司可以發片,或者是上電視的機會,我們要如何將我們創作的作品讓世人才可以都知道呢 ? 此時網路就是一個最好的平台,像是PPT啦、無名小站啦、一些各式各樣的部落格等,就連我現在打的演講心得也是透過網路部落格這個平台讓大家都可以知道我的想法,同樣的高志豪先生也是用這樣子的方式,讓自己的作品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甚至於高志豪先生當初參加華研的音樂比賽沒有得名時,也是透過這樣子的平台來得到網友們的認同感,進而吸引評審們的注意,所以後來才有進華研唱片實習的機會,所以我覺得網路在現在真的是非常的重要,而我們有幸生在這個年代,更應該好好利用這個資源。


在當下,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新聞,例如說某某店家或是其它的公共場所,因為放了某唱片公司歌手的歌曲,雖然這些歌曲已經過時了,但這些店家還是遭到唱片公司的提告,也因為這樣我覺得高志豪先生可以把自己的創作無條件的放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是非常難能可貴,甚至於到後來和唱片公司的約滿之後,因為不想做太過商業的音樂而放棄續約,不過這也和他會為了理想而放空一年相呼應,所以他會有如此的行為也讓人覺得不意外,反而讓人佩服他能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因為他覺得關心錢的話就會不快樂,分享的話會比較來的快樂,我覺得這是蠻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或許在創作前不要為了錢而創作,反而能夠創作出更經典的作品也說不一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