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周育潤演講 / M10310801

Design Transformation — KEV design studio
文明的發展 + 經濟的轉換 =影響現在的設計
   1 
Design from top to bottom
以往人認為好設計是稀有高價的,一般消費者難以追尋的。
但如今低廉平民(主流市場)的產品也需要好設計,周老師舉例:
Stenfano Giovannoni 設計的Merdolino(Italy,19933000±NT$ 的馬桶刷 vs. ikea129NT$ vs. 20NT$相比時,功能上沒有太大的差距,但前者因為帶來了生活中有趣的體驗,從而把兩者價值遠遠拉開。
高價市場 — 創新取勝  |  中間市場 — 逐漸消失  |  低價市場 — 以量產取勝 > 行銷策略
設計師在不同品牌階級裏扮演的是什麼角色,重量或重質,是其中的主要決策。
   2 
Design: From tech to humanity
·  初期的wearable device已有了概念前衛的設計:
Lisa Krohn, 1988 |通訊+導航功能+計算機概論,參見:www.cooperhewitt.org
網路的發明對於人在聯絡感情有了巨大的變化(列:Carl Ross Allen and Peter Allen, Technolust, 2000 ) 超越距離的侷限,透過儀器間接但即時觸碰,而達到滿足人類欲望的產品。隨著市場對於硬體的需求越來越少,設計(軟體)“內容”成了設計的要點。(列:附有屏幕顯示的相框,改變照片的呈現方式,但依然是一個記憶的載體。)
   3 
Design: from disposable to sustainable
Ikea近年來被聯合國限制木的使用,而成長快速竹子便成了替代品。sustainablity+localization是藍色經濟其中一項概念,使用在地資源,自然的運用傳統技法去提供創新的概念,利用設計去詮釋及保存在地文化、達成永續的價值。周老師的作品 Breeze 和 Bambool 是其概念的代表作:www.yujuichou.com 展現竹子對於其他材質無法取代的特性
   4 
Design: from individual to social
考量大群體的問題。善念:在捐款箱給予捐款人的回饋,顯示需求者感謝的詞句,個人化的感動
   5 
Design: from mass to one
大量生產 vs. 手作/customize 特別定製。
當設計進入美術館或藝廊,它的界限不再是商品,而是design art ,設計的價值將會以它的名氣、是限量作品以否去定位。
   6 
Design: from object to experience
設計是一個可被使用者體驗的服務。(interaction design)
   7 
Design: from professional to amateur
演講的最後,周老師拋出了一個值得我們去深思的問題。
當設計因為工具的進化、普及化、門檻變低時,我們如何持有專業度?和業餘的區別是什麼?該謹覺的是什麼?
我想在研究所裏可以鍛鍊的是:擁有獨立思考、尋找適合自己設計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