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周育潤演講 / M10210103

這次的講師是周育潤先生,除了曾任職台科與實踐的講師外,也是周育潤設計工作室的負責人,這次帶來的演講主題為:Design Transformation ,分享他身為設計師在這些年發現的設計界的變化。

.Design from top to bottom: 一般人認為設計商品是昂貴的,凡貼上設計標籤的產品都價格不菲,但其實每個被生產出來的商品都算是被設計過的,例如一個20塊的馬桶刷,他或許沒有被設計的很有趣、讓人耳目一新,但卻是非常好用的。因此每個產品,是要重質還是重量,都是一個設計決策。

.Design from tech to humility: 
周先生以1988年Lisa Krohn提出的穿戴式裝置設計為例,我們現在在使用的智慧手機裡的功能,早在二十幾年前就有人提出類似的概念,然而在硬體裝置飽和的現在,大家更注重的是“軟體”,也就是使用經驗的好壞上。

.Design from disposable to sustainable: 
比起一次性的消費性產品,永續性的設計與環保材質的應用逐漸受到重視。

.Design from mass to one: 
比起工業化時期大量生產的產品特性,現在的消費者開始追求唯一、有獨特性的商品。

.Design from object to experience: 
現在的產品設計不只是設計出一個實體的商品,還需要為消費者使用這些商品時的情境、體驗進行設計,是一個系統性的服務設計概念。

.Design from professional to amateur: 

最後周先生提出了一個沈重的事實,由於工具的優化,使得設計的入門門檻降低,進入所謂的maker時代,人人的可以是設計師,那相較於我們已經受設計訓練將近五年以上的「專業」設計師而言,什麼是我們的「專業」,我們無可取代的能力為何?是現在設計系同學們該深思和警惕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