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郭政忠演講 / D10310203

郭老師這次的主題是「談營運,做設計」,一開始即以德國章魚戰略的高科技戰略計劃「從商業流程及價值流程中整合客戶及商業夥伴」來定義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精神,並敘述四次工業革命的主要核心進程:A.D.1800「機械」、A.D.1847「電力」、A.D.2008「網路」以及A.D.2014的「智慧」。
產品服務化、服務產品化:「所謂商業即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體所進行的有價物件交易活動,其中物件種類包括一般貨物、服務、資訊與金錢等,而商品化即是將對應物件轉換成產品、服務或是活動並且運用於商業行為的過程。」一般產品的「服務」已經成為商業基礎,但是服務的「產品化」可能從保險契約等健漸擴充到生活領域。
藍色經濟:當下流行的綠色經濟是用生物學來解決環境生態問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但往往適得其反,許多號稱是用省能方式設計的「綠建築」卻仍然消耗能源。但「藍色經濟是以物理為基礎的解決方案,物理學一切按照定律,熱空氣往上走,蘋果熟了往下掉,結果可以預期,這是企業最需要的法則。」藍色經濟重視環境保育,也談再生資源,不留下任何廢料或造成能源耗損,以有限資源創造更優質社會,讓地球生態取得零廢棄的環境平衡,達到永續利用與零排放的目標。而藍色革命作者剛特.鮑利提出的原則為1. 先確定有物理基礎;2. 必須能終止某項行為模式;3. 多重利益;4. 物聯。
最後郭老師以飛機上使用的杯子作為範例,提出設計時的考量問題,當杯子的成本、使用環境和行為各種考量都顧及到時,幾乎就已經決定了杯子的外觀。也就是說從「流程」當中找到切入點。所以設計也可以是一門科學。
郭老師以校友身份回校演講,從言談中感覺是個很重感情的人。我想設計不外生活,能從感情出發的才能回到感情裡去,我想這樣才是溫暖的設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