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林時旭總監演講 / M9710105

這次演講請來了林時旭總監來跟我們分享他進工設界的一些歷程,林時旭總監一開始先介紹他的經歷,林總監為了唸工業設計,先觀察現有市面上的產品是哪個國家做的,後來發現大部分都是日本做的,所以後來他就去日本留學,而且他唸完書已經三十歲了,然後就在日本工作,在GK公司上班,幫日本的YAMAHA設計重型機車,然後後來因家庭因素回台灣,後來去年開設自己的工作室。

林總監說改變生活型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樣才能創新做出好的設計,他也介紹了在台灣的自行車業主要還是以機械生產為考量,在設計方面還是可有可無,所以我覺得其實在設計方面應該也還有蠻多我們可以做的事情,當然也是要公司支持才行,捷安特主要賺錢的不是他自己品牌的車子,而是幫國外品牌在賺錢,我想如果我們把設計和生產全部通吃的話,相信獲利會更高。

林總監說如果一個設計團隊不夠強大,設計師可能就變成一個工具而已,因為設計師必須要一個人做許多的工作,我覺得如果一個人同時要做好幾個人的工作的話,那他做出來東西的品質相對的也會下降,所以設計師還是要進入一個比較完整一點的設計團隊比較好。

也是這次演講我才知道現在的仿冒品連逆向都不用做,直接用3d的照向機拍下來就可以得到一些數據,當然這是比較不好的,而我演講中聽到蠻好的是日本他們的機車廠可以和其它的廠商共用零件,也就是他的競爭對手,並找兩到三個族群,以降低成本,像這樣的良性競爭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另外也知道了,市場調查在數據的解讀是最難的,我覺得林總監有一句話說的很好,就是不要怕修改,要在修改裡找到新的概念或之前沒有看到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