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黎方瑜小姐演講 / M9710205

聽了黎方瑜小姐介紹了許多首飾以及古董首飾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每一樣作品都十分精緻,不論在用色、材質、工藝等都絕不馬虎,感覺作品中也都蘊含了濃濃的情感一般,眾多作品中我最喜歡「優游在寧靜的海」,飾品中有生動的魚兒點綴,還配上柔和的粉紅色珊瑚珠當點綴,整體作品不會給人感覺過於華麗,反而讓我覺得很有氣質,還帶有一些夢幻的色彩。

黎方瑜小姐的創作概念來自於將老東西給予其新的生命以及惜材愛物的想法,其實也給我們許多啟發,因為人們常常會執著於追尋新的事物、想隨時充滿新鮮感,我覺得這樣的想法並不是不好,而是,有時候在不斷追求新鮮的當下,可能忽略了身邊唾手可得的好寶物,誰說老東西、舊東西就必須被淘汰呢?黎方瑜小姐就是很好的典範,她讓每一件物品都重新找到新的定位,也讓不同年代的飾品在不同世代中展現它的魅力。從黎方瑜小姐的作品中也不難發現她的這份用心。

聽完演講後感覺古代的飾品中都蘊藏了許多典故與隱喻,也代表著製作的人的用心,反觀現代總覺得有太多事物都能速成,或用科技取代反而少了一些對作品投注的心力與情感,或許這也是我應該要好好反思的議題,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