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黎方瑜小姐演講 / M9710204

以前曾經是新聞系的我,在一次的採訪機會下得以接觸金工、首飾設計的設計師,在採訪過程中了解到金工設計的艱難與淚水,因此此次演講請到了首飾設計的黎方瑜小姐,想到了金工設計的艱苦,著實令我對其肅然起敬。

從黎方瑜小姐一張張得作品照片可知,她的設計是經過深厚的文化涵養與背負著歷史底蘊而生,作品充滿了濃厚的東方色彩,就如她所說得:「往後的設計一定是東方文化為主。」我非常同意她的看法,畢竟設計是從西方崛起,經過多年的演進與成長,現有的設計作品多是與西方文化緊密結合,然而東方文化與設計的融合則才剛萌芽不久,將來必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此外,從其作品也可發現古人的美感與技術果真是精練到如火純青的地步,美感方面不論是比例、造型都令人驚嘆,而技術的精雕細琢更不在話下,然而黎方瑜小姐卻能以現有的流行眼光賦予古代藝術新的生命,不僅保留中國傳統風格的味道,也注入了現代的設計美感。整場演講最特別的是,由於我需要為黎小姐操控照片的播放,站在電腦前方讓我發現,經過單槍的轉換,畫面比例與顏色失真十分嚴重,因此更能窺見黎小姐所有設計作品中隱含的美。

這門藝術經過黎小姐的介紹後著實令人目眩神迷,只是投入成本真的是太高了,否則我也想嘗試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