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涂銘宏教授演講 / M9710116

漫畫視覺的問題
講者提到閱讀漫畫時閱讀的順序會影響到每個人不同的解讀,漫畫與電影之不同在於可以將兩個不同的東西同時呈現,一個框與多重的框有不同的流動性與呈現,其中框架間多重閱讀的可能性是我覺得很特別的,讀者的視線是如何移動?甚至如何營造出讀者照作者的方向閱讀這個議題相當有趣,在看過很多漫畫的我來說,漫畫大致上作者都有能力引導讀者往該走得格子閱讀,但是有時候還是有遇到較難閱讀的頁面,就如同講者所說,電影是一條線,而漫畫是一個點,由一個點到另一個點充滿了多重的可能性,在以往的閱讀中,有時多重畫面的呈現會非常有空間感,但是有時後操作不當則會引起混亂或閱讀上的不易,而有時候應該出現在很多格的也能讓它在同一格中,可以作設計的部分相當充足。


不同於文學一行一行的字,我認為漫畫最讓人感到有趣的就是那種很有個人風格的排列與畫風,扣除了劇情,可以操控的事情真的是相當多重,曾經有一本相當有趣的書,叫做"找死的兔子",它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就在於它的呈現方式,它利用一隻線條簡單的兔子,幾格甚至只有一格的畫面中呈現出這隻兔子自殺的方式,扣除內容不談,但它利用單一畫面就可以表現出一連串的動作,這是相當有趣的表現,其實像這樣有層次的呈現讓人覺得,是否這樣的東西能在未來被有效的應用呢?以海報而言,大部分都還是偏向靜態的呈現,但是像這樣有情慾與感情甚至是靜動態的交互,所產生出的層面是相當有趣的,如果未來這樣的表現能在多方面被應用,我想應該會是件不錯的事!


這次的演講還令我想起幾部曾經看過的片子,茉莉人生是一部用漫畫來表現的電影,這是一個綜合的例子,在黑白線條的畫面之中可以感受到漫畫加上電影的神奇之處,結合了漫畫平面與動畫的深度,這樣的一不片布只是得到了國際獎項,而且開啟了一條即為有趣的道路,另外,講者提到的"無聲呈現有聲"也相當有趣, ,就好像在看棋靈王一樣,我本身不懂圍棋,但竟然可以看得懂甚至感受到其中的緊張感,以及交響情人夢中透過其他人表情產生讀者的震撼,這些有趣的例子都能讓人感受到漫畫沒有框架的偉大。

最很感謝這次的演講者,透過這次演講讓人更能察覺許多閱讀漫畫實所忽略掉的作者用心,像這樣活潑的東西是一項很好且有趣的議題,希望在未來也能有機會去研究這樣好玩的題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