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黎方瑜小姐演講 / M9710105

這次演講黎方瑜小姐帶來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讓人感覺像在參觀博物館一樣,而且這些作品每件的做工都非常的精細,因為我以前有修過金工課,所以我知道能做到這樣真是非常的不簡單,不僅如此,而且每件作品幾乎不用太刻意的去說明設計理念,因為光是從外型就可以感受出設計者所要傳達給觀賞者的情感,這是讓我覺得這些作品在設計上高明的地方。
而且黎小姐是個對這個領域蠻博學的人,透過這一次的演講,我才知道原來在故官裡面的翠玉白菜原來是個價值比較低的古董,還有許多比翠玉白菜更高檔的古董,只是那些古董比較沒有翠玉白菜那麼有名而已,而且透過這次演講才知道原來在清朝有許多更為珍貴的古物都被太監變賣掉了,而皇帝要清查的時候庫房就剛好整個被燒掉了,所以現在在中國大陸的故宮其實已經沒什麼可看性了,所以我們真的要慶幸當初國民政府把那些古物搶救來台,否則即使那些古物在大陸,也可能會在文革時期被破壞掉。
慶幸的是今天我們身在台灣還能在故宮看到這麼多精美有價值的古物,而我覺得我們學設計的,更應該好好利用這些資源,將這些元素應用到設計上,讓這些前人的智慧與文化能夠透過現代的詮釋承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