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黃瀛洲演講/M9710105

這一次的演講者黃瀛洲先生應該是至今遇到過最熱血的演講者了,整場演講完整的介紹日本動漫的歷史沿革,相信當中很多的動畫勾起了許多人的回憶,但其中相當多的動畫都是我以前小時候沒看過的,所以對我來說算是蠻新奇的,或許是我的年紀較輕的關係吧。

演講時對我有記憶的只有手塚治虫、宮崎駿、鳥山明、青山剛昌這幾位我比較認識的,比較接近現在的就是火影忍者的岸本齊史了,像手塚治虫他本來是讀醫學系的,後來也當了醫生,可是後來為了自己的興趣放棄了醫生的職業,所以後來才有這麼精采的怪醫黑傑克的誕生,像黑傑克的劇情他會表現出對現在社會現象的批判和社會溫暖的地方,這是我覺得這部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其它像是七龍珠、機器娃娃、明偵探柯南、還有宮崎駿的龍貓、魔女宅急便、風之谷等,都是我小時候的回憶,而再早之前的無敵鐵金剛系列就離我太遠了,不過感覺上還蠻有趣的,因為我小時候的機器人卡通它的變型是比較有邏輯性的,而黃瀛洲先生介紹早期的機器人則是莫明其妙就變出來了,不過日本人也蠻有生意頭腦的,後來就先開發出玩具再推出動畫,這樣又可以再撈一筆錢。

我覺得比較感動的是押井守導演在Innocence中,畫面的取材是來自鹿港天后宮,因為自己本身也是彰化人,看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資產居然是要靠日本人來發揚,覺得感觸蠻大的,不過押井守導演真的把台灣的文化表現的很好倒是值的肯定的,我覺得我們常說要保存一些文化資產,但或許不同的領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保存或做一些創作,或許也能激發出一些創的火花來也說不一定。

不過看著日本它能夠從百業蕭條的戰敗國變成如今已經能夠趕上歐美他們發展比日本還要早的動畫,甚至做的比歐美還好,再反觀我們台灣至今卻還是一直要買日本的片子來播放,想想我們真的還有蠻大的努力空間,希望台灣有朝一日也能夠製作自己的動畫片並銷售到國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