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傅天余導演演講 / M9710105

傅天余導演和上學期的蕭菊貞導演一樣都不是電影或傳播的相科系畢業的,可是卻都能夠依自己的興趣去努力,我覺得變佩服的,像她就有提到她從什麼都不懂而且不知道未來在哪的情況下,還自己主動去找吳念真導演問有沒有什麼他可以做的工作,後來才有機會當電影太平天國的場記,以最接近導演的距離學習許多珍貴的東西,所以如果沒有他當初的主動,我想就今天就不能夠依自己的興趣做喜歡的工作吧,所以這樣的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因為傅天余導演有在楊德昌導演那裡實習過,所以她了解整個電影的拍攝作業,了解到導演怎麼與所有工作人員做溝通與互動的重要性,因為如果溝通不良、不能跟工作人員博感情的話,他們可能就隨便的幫你弄一弄,然後導演也無可奈何,我覺得溝通能力是傅導這次演講的重點之一,而我覺得這點和我們設計也蠻像的,因為設計師也算是個創作者,而且一個產品的誕生,不是靠設計師一個人就能完成的,我覺得設計師只是整個團隊和環節中的其中一員,就像是一部機器中的一顆鏍絲,所以我覺得要讓整部機器能順暢的運轉,就需要用溝通來潤滑。

這次傅導以輕鬆聊天的方式來演講,談了許多他的一些精采經歷,他也謙虛的表示她自己也是剛剛起步,還有許多還要學習的,聊到電影,當然會聊到去年最紅的海角七號,海角七號會紅就是因為它符合了我們現在的社會現象,抓到觀眾內心所需要心靈上的需求,所以才會成功,所以我覺得要如何抓到社會現象和消費者的需求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導演或設計師都是一樣,但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個觀念,但要做到或許不是那麼容易吧,所以我們要多多用心觀察這個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