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Dr. Chapman演講 / M9710201 / M9710202 / M9710203 / M9710204 / M9710205 / M9710206 / M9710207 / M9710208 / M9710116

首先我將先自我介紹,之後再給各位一個非正式、友善的演講,主要是介紹永續設計,我不打算討論回收,也不打算討論能源的問題,我認為大家應該都對此有一點認識了。因此我要介紹永續設計在英國的想法及發展,我認為這應該對大家來說比較有趣一點。

我 主要的工作是產品設計等,而永續性是我們的準則, 所以我們可以作家具或產品等等。很幸運的是,我被邀請與英國政府討論我們的概念,因此接下來我會呈現幾張圖片、幾段話、某些設計等,這些主要都是希望讓世 界變得更好。我想應該沒有設計師會想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糟,我認為應該是有設計師真的讓世界變得更糟,但他們一定不是故意的。

1.Symptom-Focused

Biodegradeable ‘waste’, disassemblable ‘wast’, recyclable ‘waste’
呈 現這張地球的圖片並不是代表我要讓各位覺得:「哇!好美麗阿!」,藉此獲得情感上的慰藉,我呈現這張圖主要是因為這是第一張從外太空拍的地球,這是由 NASA拍攝的,並被廣泛的運用在許多出版品,像是雜誌等。因此在人類的歷史中,這是我們第一次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看到我們居住的地方,我認為這種想法對我 們來說是很有趣的,因為即使像是NASA也很難成為最環保的組織,或許因為他們有責任做出最好的改變。我覺得不應該去說誰好誰不好,而是應該去看誰有潛力 去做出好的事、做出改變。我認為接下來這張圖很重要,因為這並非代表的你可以具體上改變世界,但身為一個設計師,你可以讓人與世界互動、讓人關心這個世 界,可以透過任何方式,不管是產品或是演講等等。

污 染造成了很多工廠,產品也造成許多負面影響,而永續設計就是希望能夠作點什麼事,像是產品從哪來、製作產品需要多少能源、能否用更少的能源來製作這些產 品?另一件事則是「浪費」。這張圖主要是垃圾掩埋場,從中我們可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消費」。產品在製造過程中有許多的消費,像是船運、能源的消耗等,而永 續設計便是希望能在使用期間中作點事情。我比較不在乎製造產品時的浪費,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產品在生命週期中如何被使用,舉例來說像是夾克,不論是製造或是 丟棄時,其中有80%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典 型的永續設計就像這張圖,它討論的是材料,像是我們要如何處理塑膠、可回收式塑膠,或甚至是可自然分解的塑膠,而可自然分解主要就是表示地球微生物可以吃 掉的材料。此外,回收也是一個重點,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大概的原則了。而我在此想傳達的訊息是,可自然分解的材料與回收都很重要,但他們並不是唯一的 解決方式,只是這些東西對設計師來說應該是比較有趣且刺激的。而回到永續設計,其主要是討論一些問題的症狀,而不是問題的來源。不幸的是,永續設計十分的 年輕,大約才30、40歲而已,因此我們現在還在找尋什麼方法對永續設計來說是最好的,而現在我們主要重視的是症狀的部份,像是可回收的浪費、可自然分解 的浪費,重點都是在浪費。你是否還有在使用塑膠袋?我不在乎,我比較在乎的是手機的使用等。因此我們應該重視的是造成事情的原因,為什麼我們都要丟掉東 西?為什麼我們不在乎環境?為什麼產品被使用的時間很短?為什麼我們把一些還能用的產品丟掉?

2.Still or sparkling

Pluralism, diversity and expansion of the discipline
如 果你是一個關心地球環境的人,你就像是這張環抱樹的圖。我發現造成改變的最好方式就是去改變,去行動,而不僅僅只是抱怨。我猜,現下的你們,或許部份的你 們並不在乎,重要的是我們現在做的事。我知道要永續的思考其實有點難,因為這有點無聊,很抱歉我並非講得很學術、很專業,而我做的卻是設計、學術,其中一 個原因是,人們認為的成功是事情做的很好、很有名、有車、能夠外出吃飯,我知道這些人都希望能夠作一些對環境更永續的事,但這就像是某人給的一個家庭作 業。因此我們希望大家能夠不要認為永續設計是一種家庭作業,而是認為他是一個可以完全從新思考的設計,永續設計可以創造一個新的設計歷史,未來的人將會看 到我們決定的未來,我們將能決定它。我們知道回收、有效的能源利用,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更多、找出更多的方法來讓事情變得更好、更有效率。而你們就是這些需 要找出新方法的人們,所以這並不是家庭作業,這不無聊,這是一種想要讓事情變得更好的野心,像我現在就還不能滿足,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好設計,而非綠設 計,是一種現在的好設計,而非二十年前的好設計。對我們來說就是希望讓事情能有所改變,而你跟我就是這些需要作點什麼的人。

3.Shades of Green

Against polarized measures of sustainability

這個字「megaton」有人聽過嗎?他就像是公斤一樣,是一種計重的單位。有時聽到人們說「去年排放了20 megaton的溫室氣體,你知道嗎?」,我想我並不知道,那很多嗎?這裡我想告訴大家的就是,我們並不知道這有多少,我們並不知道所有的事。首先第一個 原因,這是一種科學、數據,數據可以很快的在幾種模型間作比較,第二個原因則是大家都無法知道所有的事,但重點是要知道如何找到答案,假如你想要變得更 好,就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吧!

4.Consumption is Natural

Asking people to do without is hopeless
主 管跟你說,針對永續設計,趁著週末回去想個好方法,你回到了家看著電視,突然你發現:「對!就是它!」,你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可以減少我們對環境造成的影 響,而我們的方法便是,讓人們不要購物!這是個蠻有用的方法,但它並不適合現在的經濟體制。假如你對此好好想想,你可能成為一個擁有許多好想法但卻是一個 沒有職業的人,這是很重要的,假如你想要對世界有所改變,你一定要作些什麼,你一定要工作,作些什麼產品放在架上,你無法在家就能做出改變,就只是想著假 如我能作些改變,重點是你如何著手。就像是在說著,這符合永續設計嗎?這對環境有利嗎?這是很不健康的,因為世界上並沒有100%符合永續設計的東西,這 就有可能就是許多設計師不想碰永續設計的原因。許多事情我們或許不懂,但我們可以去學習,我們如何重新設計讓產品更好?沒有100%的永續設計,但是可以 讓產品更符合永續設計的精神,我猜現在的大家應該都能作到,我想用這種想法來面對永續設計應該會更好。

5.Sustainability is a Behavioral Problem

Consumption is driven by a tension between ‘actual’ and ‘desired’ states
行 動主義者(activist)指的是會真正付諸行動的人,重點是要有「動作」。透過設計來對世界造成改變,你可以說設計本身就會造成改變,這是設計原有的 預設含意,然而這裡說的是一種特別的改變,透過行動主義者的想法來作設計,藉此來面對挑戰與質疑。接下來我說得事可能大家比較難接受,但我認為消費是一種 很自然的事,像我是個重視環境的人,但我仍舊四處購物,我有購物的欲望,我有想要買新的東西的欲望。就像吸血鬼「德古拉」,它就像是個正常人,但月亮一出 現,它就無法控制他的衝動,它知道這是錯的,但它就是無法阻止。我想說的是,這是一種行為,是人們的一種選擇,選擇製造什麼或是選擇買些什麼,這主要談得 都是人們。我的博士想要探究的是人們的購物慾,人們為什麼想買東西?繼而能夠思考,如何設計出一個人們都想要好好保存的產品?首先我想要談的是一個Jack Lacan所提出的理論-mirror stage,這主要是說當你將一個新生兒抱到鏡子前方,他會看到他自己,但他不知道鏡中人就是他自己,而mirror stage就是一個小孩可以認出鏡中人的階段。Lacan認為這是一個很負面的實驗,他讓小孩發現自己是一個這麼小的東西,這可能造成一個人在往後便一直 的想要證明自己可以變得更好,總是想要逃離這種負面的影像,我提出這個主要是認為他跟消費其實是有關係的,就像當你站在櫥窗前,你無法看到自己眼中對於產 品的野心與欲望。另一個我想表達的是,當你思考為什麼我們不能保存一些還能用的產品?我認為這是我很關心的重點,我們為什麼要浪費?普遍的理由是,因為科 技進步!科技總是越來越好,你必須要浪費,才能跟上潮流。假如你買了一個新產品,你會在使用了幾天後才把產品上的塑膠薄膜撕掉的人,請你舉手。在英國有大 約八成的人都會這麼作,看來台灣也是一樣的。為什麼大家要這麼作呢?因為這可以讓大家享受第二次的蜜月期(second honeymoon),因此我想我們並不需要總是想著如何賣出新產品,而是可以試著去想如何讓產品更有內容,可以隨著時間改變,以此增加人們對產品的興 趣。就像圖上的椅子,原本的流程都是由右到左,然而我想或許我們可以從另一邊開始,隨著時間的經過產品會變得越來越好。我想大家可以試著用這個想法來讓產 品有一個故事,讓人們更想用這個產品。當你有一台數位攝影機、一片SD記憶卡,當你將記憶卡插入攝影機後,許多產品都會設計讓記憶卡的插槽被遮住,我想或 許我們可以試著讓插槽就這麼外露,或許也可以作一些分開的小零件,讓使用者可以自行組裝,我想這只是個我想讓大家知道的簡單小想法。

6.Waste is a ‘Symptom’ of a Failed Relationship

Love, attachment, fascination and desire are all things that can ‘break’
我 們都是設計師,但是我們常常不被允許談論「虛構」,因為我們都需要設計出具體可用的東西,然而我想虛構是隨處可見的。在電影中我們常常需要享受電影中的緩 慢,但是在產品設計中我們卻常常需要注意「速度」,然而專注在速度上是很危險的,因為我們有可能因此失去了經驗,舉例來說,當我帶我老婆去麥當勞吃飯,這 很快,我可以僅僅只是去、吃、回家,只要五分鐘,我想這並不能讓我們能享受一段好得經驗。我想說得便是,你可以試著忘記速度,去感受其他的事情,享受事物 裡的經驗。人們喜歡產品的虛構,喜歡產品的神秘,像是新的產品便能透過他的神秘來吸引你,因為你不知道他與舊的產品相比有何新功能,像是G4 Cube便是一例。他讓人們欲罷不能的嘗試他的小技倆,但是這種新鮮感卻很快消失,因為當你知道其中的奧秘後,你便很快就失去興趣。就像我剛剛所表演的小 魔術,當你知道其中的秘密後,你便失去了興趣。接下來我將舉例說明虛擬的含意,因為我不希望大家聽完演講後便回去埋頭設計一些迪士尼的虛擬產品,我並非是 這個意思,就像這個吐司機,你需要做的便是看著它被放進去,看著它被吐出來,你需要做的就只是在旁邊看著,這個東西非常的簡單,但這也是其與眾不同的原 因。最後我將給各位一個簡單的總結,很快速的回顧與瀏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