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馬克斯先生演講 / M9710105

這次由馬克斯先生所演講設計之神的國度-北歐設計的觀點,讓我又增進了自己的視野,觀察馬克斯先生的學歷,他是政大法律系畢業的,研究所也是英國的雪菲爾大學的法學碩士、企管碩士,和法國的商學碩士,仔細看了這麼多漂亮的學歷,看不到有一個是設計相關的,可是馬克斯先生卻能夠對設計有如此的熱情和獨特的見解,讓我覺得蠻驚訝的,而或許從不同的領域的視野能夠看到一些我們所無法發現的盲點吧。

馬克斯在演講中談到了情感設計的問題,也有談到IKEA它就是等於低價+設計 = 美好+幸福生活,它的理念是要讓買不起名貴傢俱的人們透過IKEA擁有一個舒適的家,或許他那種為了讓社會大眾能夠有一個舒適的家是讓人感動的,也或許他那種為了賺錢而看到那一塊區域的視野是讓人感到佩服的,但不管是怎樣,IKEA的成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事實,它成功的將他們自己的理念和北歐的設計推展到全世界,但我們台灣可以有這麼一天嗎。

其實我覺得台灣本身的條件算是不錯的,因為台灣有很強的製造業,在技術和品質都是可以接受考驗的,許多國外的公司都還要來找我們台灣的製造業做代工,才能生產出他們所要的產品,這是其它國家所沒有的優勢,而要論文化的話,我們台灣有許多的工藝,像我以前實習過的台灣工藝研究所就是個例子,裡面有石材工坊、竹藝、木工、金工、染織、陶藝等許多的工藝,我覺得如果我們能夠將這些工藝和文化理念,透過設計的整合,再直接由我們堅強的製造業生產成產品,然後用我們便捷的運輸業,直接推到世界,這是我們可以努力的。

但要達到這個理想也要知道別的國家的需求是什麼,像無印良品在台灣算蠻紅的,東西也不便宜,雖然我覺得可能是雜誌上常報導間接宣傳,但還是很受歡迎,可是透過馬克斯先生的演講,我才知道原來他在北歐賣的並不好,北歐要的並不是無印良品那種設計,而且北歐的設計本身說不定就比它強了,所以馬克斯先生舉這個例子真的是蠻值得我們台灣的設計和建立品牌做為借鏡的,讓我知道其實設計也有地區的差異性。

透過馬克斯的演講我才知道原來北歐設計非常飽和,設計畢業的學生非常的多,很多都找不到工作,最後不得已只好轉業,我覺得台灣也會有這個現象,光是看每年新一代設計展就知道畢業的學生有多少,但設計卻不像製造業一樣需要那麼多的人力,所以我覺得現在設計的科系算是蠻熱門的,但到最後如何避免淪為步上瑞典設計他們的後塵,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