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高至豪先生演講 / M9710116

這次的演講邀請到了一位年紀與我們相當的講者,剛開始見到他時覺得他跟我們一樣是學生,後來他在演講一開始便說其實他也才剛從學校畢業,與我們年紀相仿,但他卻已經是華研簽約的製作人,並且也是時下火紅的名小站音樂創作人。在演講一開始,他便用相當輕鬆的方式與我們做溝通,由於他也剛畢業,所以更能了解我們學生心中的喜好,於是他介紹了很多由網路上竄紅的作家,其中他提的我幾乎都有去看過其部落格的文章,像是"我是女王","彎彎"等等...... 。在介紹一連串我們熟悉的網路作家後,他要我們去思考如果今天沒有網路時,那這些作家的作品就沒有一個平台可以發聲,而我們也沒有辦法接觸到這些有趣的事物,所以說,講者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契機---網路。


在網路的世界裡,我們可以藉由文字圖像等媒介來表達自我,與別人一起來分享並傳播,這是給每一個人機會的重要管道。透過網路,我們可以在這機會爆炸的時代找到一個出口,了解別人與了解自我。所以,無論是熱門的BBS還是網頁或自己的網站,這些都能帶給我們難以想像的力量,無論是"尋找"還是"被尋找"。


然而,他的成功並不是單純只靠網路,他說起他接觸音樂的時間,以及他對音樂的熱情,在這段自我追尋的過程裡,也曾經迷失與徬徨;甚至他還提到其間他台大物理所休學了一年去到處旅行,就為了尋找他生命的靈感以及創作。像這樣的勇氣是令人欽佩的,因為他清楚他要的是什麼,並且一步一步的向前接近與實踐,他對我們說,重點不是要做什麼,而是找自己最有熱情,最有興趣的去做。


從河工系到物理系,他都是充滿著對音樂的熱情,隨時隨地並且無時無刻的思考著各種機會。他說,在那一年的休息中,他創造出了許多好的作品,並且在書店閱讀了大量的書籍以了解這世界產業的趨勢,因此他養成了一種隨時發問的習慣,隨時的問自己"這是不是一個機會?" 。透過這樣的方式,他創立了一個網路上的家教網,在這個網站裡可以看到許多老師的教學影片,他說促使他想到建立這個網站的,就是因為看到這個社會有這樣的需求,偏遠地區的小孩沒有足夠的資源,然而透過這個免費的平台,學生便可方便的享用這些學習上的方便。聽著他這樣描述,真的覺得他是一個關心社會的人,辛苦的建立這個網站他卻不覺得苦,反而覺得相當有趣,別人問他說"那你賺到了什麼!?"他說"我賺到了快樂!"。也許就是這樣一種無私的心態,造就了他生命的價值吧!

演講過程中,深刻的感受到他真的是一個很勇於表達自我的人,他認為,只要你認為你的東西是好的、是被自己所認同的,此時加上好的平台去發聲,就會得到很好的回應。他並且鼓勵著我們要勇於為自己的東西做推銷,讓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你的東西。所以,"行動"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他當初沒有將他的音樂寄給無名小站,或是沒有在華研的留言版放上作品連結,那他今天就不會是無名的音樂創作人,更不會有機會接觸到華研唱片並且簽約;在他的身上,我們學到了堅持自己的興趣、勇敢的朝自己的理想邁進、並時時保持熱情;此外,給自己一個機會將作品發揚光大,讓別人也可以分享其喜悅,我想,這便是這次演講最棒的收穫。


在最後的時間,講者當場彈奏他所創作的歌曲給我們聽,一聽之下才發現原來這首"The truth that you leave"正是我在大二時個人無名小站所用的背景音樂,這首音樂真的很棒,當時也是聽了所有的背景音樂,而最後選擇了這一首。無論是旋律還是音樂所有的內涵,都深深的打動著我的內心,今天能像這樣現場聽見,更是格外的感動!真的很感謝演講者帶給我們的,無論是音樂還是內容,都是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