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高至豪先生演講 / D9710201

高至豪先生的演講和創作分享,再一次讓我感受到無論是一個像蕭導演一樣的文化工作者或者像是高至豪先生一樣的創意工作者,他們無時不散發著對事物的執著與堅持,雖然高先生引用華倫巴菲特所說的「因為我做自己最有興趣的事情」及比爾蓋茲的「我只是專注做我想做的事」,訴說著他堅持的原點,但很多時候的堅持,往往是最難達到的一步,有了堅持、才有韌性、甚至於經過時間、人群、市場的考驗,就像這兩場演講都有提及的海角七號導演魏德盛,也是因為一股堅持、一股不服輸,讓他能夠有所成就,而此刻我們所看到的是這些人的成就與成功(名聲),而在所謂的成名之前,他們深耕了的是更多的基本功,也是因為對興趣的熱誠與堅持,讓夢想家到真正能夠達成夢想的實踐家,聽著高先生的演講,像是跟著他的時光快速的瀏覽過,不過,我想,再這個夢想家到實踐家的過程中一定有很多箇中滋味是無法用言語或文字表達的。就如蕭導說的一般,我們擁有的太多,所以很多時候反而讓我們躊躇不前,左右張望,有所顧忌,而真正能夠成為最後的實踐者的人除了有堅持、有夢想、有熱誠、有興趣…等等,就如高先生所言,要有縝密的計畫與安排才能構成為真正的實踐者。聽他訴說著他的一路走來,是這麼的理性與明白,可是往往在這樣的一路上,我們所敗在的是那一個最原點的興趣與堅持。

在資訊爆炸的二十一世紀,溝通無遠弗屆的Web2.0的世代,我想,並不是機會多與少,要表現的多寡的問題,而是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才能有進一步開拓機會、開拓更多的夢想,這是我深刻地從年輕的高至豪身上再次體驗及學習到的更多夢想,以及don’t be afraid be a dreamer, and be a planed & smart drea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