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蕭菊貞小姐演講 / M9710210

很榮幸可以聆聽一場如此精采又充滿力量的演講。


蕭菊貞導演的演講方式是我第一次經歷的,在演講開始就先讓觀眾提問,然後針對觀眾的問題來演說,讓觀眾得到真正想瞭解的內容。導演對於電影海角七號竄紅的見解,真的是字字珠璣,她說台灣的生活太苦悶,找不到令人有信心、正向、有趣的議題,無法激勵人心,而台灣太久沒有出現商業電影,選擇的檔期剛好在暑假過後,沒有強檔片瓜分票房,因此海角七號成功了。海繳七號有很多只有台灣人可以感同身受的語言、生活習慣、風俗民情,這部電影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和我們的經歷相符,因此更加迷人。


近代台灣累積的文化很豐富,它在這短短幾十年經歷太多的社會變遷,但台灣人拿不出足夠的信心,無法勇敢地站出來說台灣是什麼。曾經我認為台灣是一個很糟糕的地方,但聽完導演的演講,我真的覺得慚愧。台灣真的有很多感動人的地方,但經濟起飛帶動台灣人急於追求物質生活,忘了回頭找尋文化及根本,富裕了生活卻窮了文化。導演還說現在的大學生花太少時間在閱讀,文字能力低落因而言之無物、淺薄,這點我真的感同身受,在大四的畢業製作時期,指導老師希望我們用影片來呈現,因此得自行發想劇本。但是在那過程中,由於自己讀得太少,常常說了一個沒有意義的故事,甚至到最後影片已製作完成,我仍可清楚感受到其中的不足,那就是讀得太少。因為這樣我也提不起勇氣向別人述說這是我大四畢業製作的作品,想起來還真的悲哀,因此閱讀真的很重要。


能把感動分享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蕭菊貞導演尋找紀錄片題材的方式也不過就是這句話而已,卻因為這些感動導演的故事,替導演創造了一部部感動人心的作品。太過平凡的故事並不是不能拍,而是它無法感動人、無法激盪美麗的火花。我發現導演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她在交流道迴轉只為了跟賣玉蘭花的婆婆聊聊,看起來很不理智,但也因為導演是這樣感性,才挖掘到更多感人的火花。紀錄片很適合拿來拍這些故事,儘管它很樸素但力量卻很大。導演也教導我們在看紀錄片的同時,要把自己拋出去,別太主觀而窄化自己,應該以一種開闊的心去感受作品陳述的情感。


導演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她在用熱情與動力在支撐,創造自己生命的旅行。

沒有留言: